•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组织开展从“心”启程,育德润心——导师心理育人主题沙龙暨第十一期文苑下午茶

    创建时间:  2021-01-05  郑丽    浏览次数:


    为提升文学院导师心理育人的专业水平,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11月25日下午,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在文学院306会议室共同开展从“心”启程,育德润心——导师心理育人主题沙龙暨第十一期文苑下午茶。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铭,文学院分工会主席崔佳,中文系、历史系、文化研究系教授,文学院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铭主持。

    沙龙伊始,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就“心理危机的识别、评估与干预”进行了讲解。他首先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学生群体带来的心理困扰,指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对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危机的积极意义。接着,刘明波老师讲述了心理危机的概念、本质,列举了诱发心理危机的常见事件,指出了识别心理危机的一系列征兆。他还就诸多常见心理危机问题,如焦虑、抑郁、躁郁、创伤等心理危机问题产生、发展的心理学规律和表现进行了讲解,并给出了相应的帮助措施。最后,刘明波老师对最严重的心理问题——自杀危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QPR(Questiong,Persuade,Refer)简明干预方案,即通过询问、劝说、转介的方式对有该倾向的人们予以帮助。刘明波老师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的案例与数据,讲解深入浅出、明白晓畅、科学严谨,带给与会人员颇多启示。

    随后,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新冠疫情不仅仅对人们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对人们的心理健康构成的威胁也不容小视。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疫情之下,排解师生心理压力、维护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文学院开展此次沙龙活动,通过刘明波老师的专业讲解,可以有效提升广大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专业水平,从而为全院师生的心理健康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撰稿:刘如梦,拍摄:邓滢雪)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