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创意写作硕士生卢璐璐喜获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二等奖

    创建时间:  2021-10-19  郑丽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8日,第二届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揭晓,我校文学院2020级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卢璐璐荣获二等奖。

    白马湖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是全国重要的网络文学赛事,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是发现和培养青年网络文学评论人才,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工作的重要平台。该赛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网络文学评论工作,发挥文艺批评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以促进网络文学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赛落户我国网络文学重镇——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网络文学村——白马湖,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和杭州市文联主办,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承办。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稿件189篇,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33篇。本次大赛获奖者大多数是来自全国高校从事网络文学研究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卢璐璐同学是为数不多的90后在校硕士生。

    卢璐璐得知获奖表示很意外、很开心。她说获奖作品是张永禄教授去年冬季开设的“网络小说创作理论与实践”的课程作业。在张老师的要求下,2020级的同学每人选取一名上海市网络作家作为研究对象,在熟读网络作家作品的基础上,对网络作家进行采访,然后用网络小说类型学方法开展批评和研究。卢璐璐同学喜欢言情小说,就选取了闲听落花。闲听落花是女性网络文学超人气作家,自2011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已发表《九全十美》《花开春暖》《锦桐》《盛华》等14部作品,深受众多读者喜爱。其名下共有2部作品影视改编筹备中,6部书籍实体出版,长期蝉联起点女生网各大榜单,并获得大量好评。作品《锦桐》入选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2017网络文学年度作品榜女频榜、入选2018阅文集团超级IP风云盛典·年度影视改编价值女频作品;作品《花开春暖》入选2018阅文集团超级IP风云盛典·年度影视改编价值女频作品。为写好这篇评论,卢璐璐对闲听落花进行了比较深入的采访,整理出了1万多字的学术访谈,最终选定从世界观设定、人物形象配置、叙事模式变异等三个维度对闲听落花的作品进行整体剖析,经过张老师的指导和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这篇将近9000字的评论文章。

    据卢璐璐同学介绍,通过“网络小说创作理论与实践”这门课的学习,同学普遍收获不少,大部分在任课老师的反复指导下打磨出了优秀的作品,有的武侠小说创作已在《青春》杂志上公开,有的同学和张老师合作的论文在CSSCI学术期刊发表,今年9月17日《文艺报》则整版刊登了三位同学的批评文章,还有同学的评论将陆续在其他学术刊物刊登。 (张小燕供稿)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