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党员党史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21-07-02  刘菁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30日晚,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党员党史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的组织生活,该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辛思思同志主持。

    首先,党支部书记辛思思同志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外交史的角度为支部党员同志讲了一堂“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坚守初心中,增强行动自觉”的专题党课。辛思思在党课中指出,热播的《觉醒年代》使我们热血沸腾,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处在“新的国情、新的国际局势、新的全球问题”的“新的觉醒年代”,因此,当代博士研究生应有时代之关切,时代之使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外交史上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乒乓外交”50周年、中土建交50周年、中奥(奥地利)建交50周年、中伊(伊朗)建交50周年、中比(比利时)建交50周年、中科(科威特)建交50周年以及王毅出访中东提五点倡议等等),对于我们学生党员而言,我们要学习新中国外交史,从中总结历史经验,汲取经验智慧,做好应对挑战风险的准备。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勇担重任、敢为人先、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因此,我们要在坚持学习党史中领悟这些精神,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自觉传承和弘扬这些伟大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接着,辛思思同志总结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党史学习心得汇编——《学史悟心集》。她指出,支部党员同志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能够结合专业所学,视野开阔,领悟透彻,在党史学习中不仅坚定了信仰信念,而且明确表达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随后,杨川同志、伊崇喆同志、陈嘉琪同志、张崧同志和王广同同志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

    杨川同志通过学习《新中国70年》,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他指出,学习党史使我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应当拥护党,努力学习与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与一切反党反人民的行为做斗争。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一切都在迅速发展,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就应用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先进的理论思想武器来武装我们的头脑,也务必坚持认真学习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思想成果来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纪国法,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另外,我们还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自己的错误,端正自己的行为,明确自己的目标。最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我们的社会建设成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国家。回望新中国70年多年的历史,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历史高度。我始终相信,这样一部历史,在中华大地和全世界面前足够精彩和辉煌!

    伊崇喆同志结合自己所学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团长祁发宝、战士陈红军、陈祥榕、肖思源,袁隆平和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指出,应当从“四史”中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从英雄的身上汲取力量,并将这种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接过先辈们的旗帜,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同时,伊崇喆同志也表达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博士研究生,本就肩负着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文化的重任,我们要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并且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教材。在下一步的学习中,我也将继续认真学习党的知识,阅读党的文献,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陈嘉琪同志分享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建立新中国到步入新时代》的学习心得。她指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近代中国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做出的历史判断,是透过“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而得出的论断,“站起来”的中国,只有又“富”又“强”,才能真正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作者的引领下我们回顾了祖国一路的筚路蓝缕,使我更加明白栉风沐雨砥砺行的使命。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强起来”是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前途命运最热切的期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是接力跑中的一员,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绩。只要每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历史见证了新中国百年巨变,历史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张崧同志首先向大家分享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他指出,从四位领导人铿锵有力的论述中,能够读出我党注重党史建设的一贯性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注重积累经验、总结得失、坚持初心和实事求是的政党。正是有这样优秀的特点,才能让我党在长达百年的征程中面对艰难考验始终屹立不倒,面对历史机遇能够及时把握。接着,张崧同志结合自己的世界史专业背景,向大家分享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有关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那么,对于世界史专业的同学而言,正是发挥自己应有作用的大好时机。

    王广同同志结合自己参加科技会议的经历和经验,分享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的切身感受。他充分肯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近些年来在科技和经济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但是,也认识到我国在科技和经济方面面临的挑战。虽然面临挑战,但回顾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经济奇迹的经验,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困难,我们都走过来了。整体来说,我们有信心,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我们继续前进。对我们个人而言,我们要搞好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战略多结合,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最后,辛思思同志以上海大学2018年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校长寄语和2020年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校长寄语总结了此次党史学习交流会。通过阅读校长的寄语再次激发了支部成员的爱校荣校情怀,大家一致认为求学于红色学府——上海大学,要自觉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对挑战与风险的能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