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党章学习

    创建时间:  2021-05-31  刘菁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2021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要求,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于近期开展“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由各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5月22日,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最后一讲,即第四讲“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在人民网等媒体平台播出,主讲教师为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付丽莎。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及时收听收看了本节思政课。

    收听收看完毕后,党员同志们开展党日活动,主动进行了学习讨论。

    今天在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课堂,我才真正系统的了解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尽管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常重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教育,然而如此系统又富有一定故事性的梳理这50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我还是头一次遇到。我们总是会听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样类似的话,尽管在疫情之下,我们也更能感受到这一制度的优越性,但总体来说这些解读还不够充分,这只是一方面。学史明理,在回顾了社会主义从空想社会主义阶段到社会主义创立阶段,再到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苏东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直至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坚持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我们应当坚持四个自信,与时俱进,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纪亚楠同志

    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它把社会主义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国家的安危荣辱和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代表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张文义同志

    在观看了“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的课程直播后,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中国获得了自近代以来从未有过的长期快速稳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老师们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讲解更让我坚信,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各项制度必将更加贴合我国国情,使之在国际上更有地位,更有份量与话语权!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跟随共产党的脚步一路同行,中国的未来也必将一片光明!

    ——郭凯冉同志

    2020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5.26日,2020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线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路正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王路正同志分享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两个故事。他谈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诞生是来之不易的,党章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有了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也是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的重要标志。

    王路正同志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支部同志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作为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常抓不懈、常学常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把党章学习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后,同学们就今天学习内容积极发表所思所想。

    今天党支部组织了党章学习交流会,通过支部书记分享的两个党章有关的两个小故事,我对党章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看到了党章一丝不苟的规章下真实和厚重的一面。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将学习党章和学习党史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

    ——华安婕同志

    通过支部书记分享的两个有关党章的小故事,我认识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不仅在入党之前需要对照党章的标准审视自己是否合格,在加入共产党之后更要时时刻刻以党章为纲,警惕思想上的滑坡。学习党章重在武装头脑、保持清醒,关键在于落实行动,遵章守纪,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充分发扬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作风,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继承前辈们的精神,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卞文娅同志

    通过学习党章的两个小故事,我认识到,党章是我们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对我们需要掌握的党的基本知识做出了系统阐述,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纪律等做出明确规范,为我们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才能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只有严格遵守党员标准,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何欣钰同志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