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2020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创建时间:  2021-05-24  刘菁    浏览次数:


    5月9日上午,2020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前往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四行仓库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联合仓库,淞沪会战时期,这里曾驻扎452名国民革命军将士英勇抵抗日军的进攻。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通过参观,支部同志在更加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畏的奉献精神。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参观感想:

    四行会战虽然在近代历史战争中并非规模最大、最激烈的战役,但在这场战役中,战士们向死而生、英勇无畏的精神最为让人动容。他们的这一精神感染着当时民众的心,也教育着当下的我们勿忘国耻、自强不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文凤同志

    在参观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后,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与日本侵略者战斗中的民族觉醒以及空前的民族团结之心。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是抗战精神的最主要的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在抗战时期积累的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之一,是抗战历史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顾钦云同志

    进入四行仓库馆内,里面陈列着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档案、照片以及按照真人大小设置的雕塑,有奋不顾身的中国战士也有翻窗窥入的日本鬼子,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我们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战场,内心翻涌起保家卫国拯救国家与民族于危难的热血。转眼七十多年过去了,时间带走了枪林弹雨和战火纷飞,却终究没能抚平遗留在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伤疤。我想那伤疤永远都无法愈合,正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永远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正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正因为这伤疤,我们才会拼命地去努力,去维护,去奋斗,建设出一个为美好的和平年代。

    ——王闫婷同志

    支部书记顾钦云指出,重温四行仓库抗战的历史,我们深感如今的和平岁月来之不易。抗日战争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列强几乎都欺负过中国。尽管中国人民进行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但都失败了。只有抗日战争,最终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使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实现了民族独立并为实现人民解放创造了条件,从而成为解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开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开端。

    47CFC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