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12月组织生活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1-01-05  刘菁    浏览次数:


    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10日,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文学院408召开讨论接收朱燕婷、陈晨、高新慧、吴娜、周曼琳、李俊桥、王颖洁7名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大会由支部书记丁宇同志主持。

    1E1C6

    首先由发展对象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分别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陈述入党动机及自身表现、主要优缺点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相关问题。随后由入党介绍人根据对发展对象的考察,分别总结各位发展对象的表现。经支部讨论、投票,同志们一致认为朱燕婷、陈晨等7名发展对象符合党员的标准,同意接收她们为中共预备党员。最后,支部书记丁宇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入党是严肃的一生之事,对陈晨等七名同志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志们能够进一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二是希望能戒骄戒躁,克服缺点,不忘初心,在学生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争取按期转正。

    (2)

    2020年12月25日,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文学院208党建中心召开党章学习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丁宇同志主持。

    45075

    首先,丁宇同志向大家汇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历史。他谈到,《党章》的历史,是一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共产党人结合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不断发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之作风的历史。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志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章不仅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还规定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它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作为党员,必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2019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9日,2019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召开支部会议,对接收肖雅文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事宜进行讨论,并投票表决。会议由支部书记赵梦瑶同志主持。

    4D443

    首先,肖雅文同志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及预备期间的有关情况。接着,肖雅文同志的入党介绍人汪紫轩同志和吴瑶同志介绍了肖雅文同志的主要情况,两位介绍人表示,在接受考察阶段里,肖雅文同志一直能够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表现优异,符合转正要求。最后,同志们对肖雅文同志转为预备党员进行了积极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经过表决投票,同意接收肖雅文为预备党员。


    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18日,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不忘初心学党章”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纪亚楠同志主持。

    党课伊始,纪亚楠同志上传了其制作的“不忘初心学党章”专题党课视频,支部成员对该视频进行了认真的观摩。随后,支部党员同志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任务书|不忘初心学党章》专栏对党章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学习。学习后,同志们积极交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同志们认为,党员必须做到政治方向要正确、政治定力要坚定、政治担当要牢靠,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的实践中,要做到学党章党规,做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党员。总之,全体党员要始终保持一种如牛负重的使命感,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一种夙夜在公的使命感,要扎扎实实的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做好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好的事情。


    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21日,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2019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合观影党日活动,双方支部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了《中国飞侠》电影。活动由支部书记纪亚楠同志和赵梦瑶同志主持。

    观影过后,同志们志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李阳同志认为,《中国飞侠》讲述了中国式的英雄人物,他没有高科技,也没有高颜值,他有的只是一颗热心。正所谓“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正是小人物才建设出了美丽和谐的社会。纪亚楠同志总结到,《中国飞侠》是一部描述小人物的影片,在很多方面能够捕捉到中国人的生活日常,它表达了中国人的魄力和勇气,是不忘初心的一种诠释。欢笑与泪水,繁华与朴实,爱国与爱家,中国速度就是无数个小人物的累加与贡献。

    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5日,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联合举办了以“传承国乒精神’,争做拼搏进取博士生”为主题的乒乓球交流赛,吸引了来自文学院、环化学院、理学院、医学院的12名博士生参赛。

    536B0

    交流赛前,支部书记辛思思同志结合具体事例向大家分享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国乒精神”,并希望参赛队员在此次比赛中可以发挥“国乒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经过1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此次交流赛圆满结束。赛后大家纷纷通过朋友圈表达比赛感受。希望明年我支部可以举办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的交流比赛。

    (2)

    2020年12月8日,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辛思思同志主持。

    31BCC

    首先,辛思思同志从4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学”这一问题,并结合上海浦东30年的开发开放史和上海大学的发展史,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30年来浦东发展成就、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从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陈嘉琪同志分享到,改革开放前的浦东,与乡野无异。但这30年来,这张王牌从来没有让中国失望。浦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在整个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最后,辛思思同志总结到,作为一名上海大学的研究生,在以这座城市命名的大学里,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为上海大学的发展,以及上海,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

    2020年12月26日,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初心足迹:毛泽东在上海”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进行了一次红色研学之旅。

    C844D

    首先,一行人前往位于静安区安义路的“毛泽东在上海”1920年毛泽东故居,参加开研仪式。随后依次参观了五个地点:第一站1920年毛泽东故居,在这里学初心,固信仰;第二站上海锦江饭店,在这里学务实,抓实干;第三站上海瑞金宾馆,在这里学作风,倡简朴;第四站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在这里学家风,严律己;最后一站,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在这里学规范,强纪律。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积极的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我们从静安区出发,一起追寻伟人毛泽东在上海的足迹,解读初心之路,探访革命历程,体味伟人风骨,学习不朽精神。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好学习,为祖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黄春迎同志

    回顾历史,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他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展望未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必将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目标,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杨圆梦同志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之际,我们支部的几个党员同志一起寻初心足迹,在上海安义路,茂名路,“三曾里”等地对毛泽东同志早年在上海的革命活动遗迹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对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有了深刻的认识。我认为,毛泽东同志的早期上海革命活动,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重要的革命实践,对我们党的成立和革命建设都起到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他的革命活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力量。

    ——杨川同志


    (4)

    2020年12月29日,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以“学习新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对党章进行了学习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辛思思主持。

    A5B23

    首先,支部书记辛思思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内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四是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五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六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写入党章;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九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十是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

    接着,组织委员杨圆梦同志朗读了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辛思思同志朗读第一章——党员,并强调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循发展党员流程,以及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支部党员同志积极交流,通过支部微信群分享“学习强国”平台有关党章学习的文章并发表学习感想:

    记得上一次学习党章,还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今年重新学习党章,可以说是温故而知新,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又有不少新的体会。党章中多次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想,这是我作为一位文学博士生最能够参与的地方。就文论研究而言,如何在新时代加强中国问题研究,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学术声音,是一个需要思考的大问题。这是我们应该有的问题意识,然后内化于我们一个一个具体的问题研究之中,做到“大”问题意识与“小”问题研究的辩证统一。

    ——汪一辰同志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通过这次对党章的学习和思考,加深了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党章的涵义以及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更加透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组成,它由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明了和定位,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

    ——谷文虎同志


    2020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12月27日,2020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文学院206会议室开展“邓中夏与上海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2020年度工作评议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路正同志主持。

    2C0E3

    首先,支部书记王路正向全体党员同志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背景。一方面,上海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红色传统的学府,是早期中国共产党培育人才的摇篮,而无产阶级革命家邓中夏曾于此担任总务长。另一方面,“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与上海大学”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是支部落实“四史”教育的重要环节,“邓中夏与上海大学”是继11月开展的“瞿秋白与上海大学”专题学习活动之后的又一项专题学习活动。

    接下来,支部宣传委员宁丹蕾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邓中夏与上海大学的故事。她提到,邓中夏以“传播革命理论,培养建国人才,推动革命运动”为目标,通过四项措施即“制定学校章程、明确办学宗旨,拟定未来规划、确立发展蓝图,延请名师任教、提升教学质量,完善行政建制、确立学校秩序”对早期“上大”进行教学改革,使“上大”由一所不起眼的弄堂大学迅速发展成为名家学者齐聚,并深为青年学生仰慕的著名“红色学府”,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革命和建设人才,为革命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支部书记王路正代表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全体同志做了2020年工作述职报告,他指出,在过去的四个月里,在校党委、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支部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在支部建设层面,支委会制订的“一明三严”工作细则完善了支部建设,有力支撑了支部工作的开展;在理论学习层面,支部坚持“线下+线上”的学习模式,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在“四史”教育层面,支部坚持挖掘校史资源、巧用校内资源,形成“三传三馆五展览,一事一剧一专题”的学习模式;在群众服务层面,支部在“两会一普查”中着力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然而,支部目前仍然存在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工作效率有待提高、服务群众有待拓展、宣传工作亟待提升等问题,需要全体同志建言献策、一同努力,对存在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述职结束后,与会同志纷纷发言,在充分肯定支部过去四个月工作成效的同时,同志们对支部发展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创新理论学习思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志愿服务范围等宝贵意见,王路正表示,同志们提出的建议十分具有针对性,支委会将进一步研讨并在下一年度的支部工作中积极落实,希望大家能发扬“主人翁”精神,继续积极参与到支部的建设中来。


    2020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15日,2020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集中学习了习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会议由支部书记顾钦云主持,在阅读并学习完习主席的讲话后,支部成员统一在微信群里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心得体会。

    习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提出了3点倡议:第一,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中方欢迎各国支持《巴黎协定》、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第二,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各国应该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国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强化行动。发达国家要切实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第三,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支部的同志也根据习主席的讲话发表了许多感悟与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讲话中所列的各项举措,深刻切实地体现了我国不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如今气候变化已经成为重大全球性挑战,因此,世界各国应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决策导向,以多边合作的方式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李文凤同志

    气候的变化影响着每个人的生存、生活,2020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加重了我们对于气候变化的重视与思考,“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只有正确处理好人类与气候的关系才能形成气候治理新体系。在新时代,我们应该重视气候变化,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支持并助力《巴黎协定》,争取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张璐同志

    习主席在气候峰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守护好蓝色星球,实现《巴黎协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立目标打足了底气,面对环境问题,各国应该积极躬身实践,集中力量破解好生态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推动传统产业向低碳、绿色、环保转型升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广泛实施植树造林等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人类健康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基因”,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顾钦云同志

    (2)

    2020年12月28日,2020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线上开展“不忘初心学党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顾钦云同志主持。学习结束后,支部的党员同志积极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党章是党和人民最高利益的体现,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顺应时代要求不断与时俱进,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查找自己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予以解决与提高。我们要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在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基础上,进而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奋斗,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共产党员。

    ——张子恒同志


    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章是第一关键,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践行党章党规的根本要求,和自觉地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将学习党章践行党章落实到工作中,作为一名学生,要将党章贯彻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要“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更加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以党章为规矩,以党章为镜鉴,强化自身建设,强化党员意识。

    ——罗丹丹同志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12月23日,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党支部于文学院408会议室召开党章学习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智慧同志主持。会议结束后,支部成员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通过今天的党章学习,我认识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所必须坚守的意识。同时,服务的方式方法也需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做具体和必要的改革、调整和创新。因此,我们必须把坚守信念宗旨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既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更要有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的具体能力。

    ——李思贤同志

    党的十九大修订的新党章,有许多新概念、新内容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重新认识、深入理解、认真把握。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党章是新时期统领全党的新章程,要用科学的、发展的观点去学习、去理解,充分认识到党章赋予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历史重任,充分认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重要性必要性,我们要通过主动深入学习,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改变只重形式不求效果问题,把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铭记在心,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杨一凡同志


    张智慧同志总结到,希望今后党员同志们能够进一步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员自身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