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举行“以笔聚力,以文战疫 ”获奖征文线上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20-05-28  迪拉热·达吾提    浏览次数: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在这危难时刻中,平凡英雄传递着人类的温暖与互助;在这特殊时期里,新的问题与生活方式引发无数思考与辩论。面对疫情,在校学工办、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指导下,文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积极组织开展“以笔聚力,以文战疫 ”主题征文活动,发动学生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防疫抗疫见闻,抒发内心的爱,表达对“逆行者”和广大战斗在一线的工作者的敬意,倡导积极向上的奉献精神。自2月24日征文启事发布以来,同学们激昂执笔,书写下疫中的所思所感,创作出了许多深刻有力、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期间,共收到来自文学院、社会学院、社区学院、悉尼工商学院、图书情报档案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等院系同学提交的作品近百篇,同时还吸引了社会人员投稿。经专家评审,共有29位同学32篇作品获奖。

    5月25日晚18点,文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了获奖征文交流会,校团委副书记王杰,文学院团委书记赵影、团委副书记迪拉热,文学院中文系谭旭东教授、汪雨萌老师、谢尚发老师,同征文获奖同学以及100余名热爱文学的上大学子一起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文学院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李清泉主持。

    会上,与会老师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谭旭东教授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大力肯定,鼓励同学们对生活做出观察与思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疫情期间坚持学习和读写。同时,谭老师对两篇一等奖文章做出了精彩点评,赞赏了同学们对社会现实的敏感度和社会参与意识,对作品中所展现出的善与温度非常感动。汪雨萌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对疫情的关注以及用文字记录事件的做法,鼓励大家对生活进行观察和体会,她认为同学们创作的作品能够跳脱典型化、脸谱化的人物,还原生活中普通人挣扎的心理状态,非常值得学习。谢尚发老师肯定了此次征文活动的积极意义。他指出,同学们的作品中,感情充沛,特别是一些古体诗词的创作,非常有创意,并勉励同学们进一步掌握古文中的风骨,保持多读多看多思考的习惯,不断锤炼语言,深化意境。

    在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之后,获奖作者代表也和大家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一等奖作者代表社会学院本科生丁志文同学敏锐捕捉社会现象,分析了疫情中的各种谣言以及人们从不同视角对谣言的理解。二等奖作者代表文学院硕士生哈萨克斯坦的Dina同学立足于“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赞美了用爱坚守,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三等奖代表作者文学院本科生邹应菊用诗歌表达了她对疫情转好的期望,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的未来定会到来。

    征文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对文学的兴趣、对国家的热爱,对时事的关注,仍将激励着学子们继续以文字的力量,歌颂大爱,书写青春。

    附:

    “以笔聚力,以文战疫 ”征文获奖名单微信推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7zuV7KH0rvE5E4fxQm70w

    “以笔聚力,以文战疫 ”获奖征文展示微信推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9VEUbAAc-FzoY25UWcBkcg

    https://mp.weixin.qq.com/s/JCqnDIJhd_-1vx_sWIabzw

    https://mp.weixin.qq.com/s/qEYVzyv8oUPhFM7h1C9Pfw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