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姚蓉教授受邀为安亭小学教师培训授课

    创建时间:  2021-11-10  郑丽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9日上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主任、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姚蓉教授受邀参加嘉定区安亭小学“诵讲写”基地学校专题培训,为安亭小学的老师们讲授“格律诗写作入门”。

    培训由安亭小学正高级语文教师须强老师主持。他表示,上海大学与安亭小学都是首批“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一直保持良好的交流关系。安亭小学十分重视小学诗词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教师在格律诗创作方面对学生的指导不够,此次特别邀请姚蓉教授讲授格律诗写作,以提升教师们对格律诗的认识,加强教师们指导学生的能力。

    姚蓉教授首先对格律诗的概念进行总述,并通过对格律诗与古体诗的辨析介绍了格律诗的句式、用韵、平仄、对仗、章法等方面的特点。然后从押韵、平仄、对仗、章法四方面讲授写作格律诗要注意的事项,尤为详细地分析了格律诗写作中非常关键又很有难度的要素——平仄,讲述了平、上、去、入四声对于写作格律诗的重要性。最后,姚教授以自己的诗作为例,分享了她的创作体会。

    培训结束时,安亭小学须强老师对姚蓉教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今后双方将继续深入交流,更好地发挥两校在古典诗词创作普及与推广上的不同优势。安亭小学的老师表示收获颇丰,对指导学生进行格律诗写作、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大的信心。(文:郭雪颖/图:吴志敏)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