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浙江大学傅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创建时间:  2021-11-03  郑丽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日,由上海大学清民诗文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傅杰教授主讲的讲座——“以小学入经学”于上午九点半在我校东区文学院306会议室正式开讲。我院蔡锦芳、王培军两位教授主持,丁治民、张萍、李德强、张宇超、杨曦等多位老师、同学共同参与。

    傅杰教授目前为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特聘教授,此前一直就职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担任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著述丰富,在古代汉语、小学训诂等研究领域具有精深的造诣。

    此次讲座傅杰教授从小学的字词训诂入手,举例证明在研习古文、阅读古书时,小学知识的必不可少和重要性,并就小学学习的问题进行了拓展。

    傅杰教授首先指明文章解读是一个从字词到句、再到全文的过程。对于一整篇文章的正确理解不能忽视构成该文章文句的字词的意义,同时也指出不能将单个的字词与文章整体割裂,要明确这两者之间的一体性。也就是要把小学的学习研究与文学的研究紧密相连,既要正确训释字词,又要明白文章的内容主旨精神,两者应互不相轻,互相尊重,相辅相成。

    傅杰教授还提出,不论是文学研究,还是小学研究,都应该有一种“通”的意识,即不局限于自己所处的领域范围和时代范围。就领域而言,经史子集应该皆有所涉猎;就时代而言,对于前代的研究成果,不仅仅是正确的需要被了解,错误的也同样具有被了解的价值。这样不仅能够建立自己开阔的视野,而且能够使自己的学识获得包容性并得到深化,做到广度与深度并存。

    最后,傅杰教授还对文学院的学子们进行了勉励,给同学们提出学习上的几点建议。要多读原著,自觉扩大自己的视野,不忽视小学的学习;要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培养自己对文学、对小学的爱好,不拘泥于现阶段所学的知识当中,明白它们只是辅助学习的工具。

    讲座结束时,在场来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都向傅杰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傅杰教授一一认真解答,并推荐了一些利于文学院学子们进行小学学习的必读书籍。(倪丹供稿)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