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从上大走出去的新锐作家项静返校作“清歌与壮游——我们的八十年代”的报告

    创建时间:  2021-10-18  郑丽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5日,由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本科专业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联合主办的“二十世纪中国研究系列工作坊”在文学院406室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项静副教授主讲,题为《清歌与壮游:我们的八十年代》,由李海霞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项静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最新的散文作品《清歌》,并通过写作背景、写作目的、写作主体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她强调了作为作者的一种“个人责任”,即在自我书写与自我表达中延续文学的责任与脉络。由此,项静副教授重新从文学史的角度出发,具体阐释了文学史写作下的乡土文学与如今真实的乡土文学的区别,并试图从乡土空间的固定性中把握住一种真实的“整体感觉”。同时,项静副教授针对当今的文学写作,提出了人物形象塑造之难,这其中包含着视角选择与语言选择的问题,也囊括着如今的文学写作能否重新联结80年代以民族国家寓言形式为主导的文学史脉络的问题。

    演讲结束后,与会老师及同学积极热情地参与了讨论。如蔡翔教授提出,年青一代的书写始终处于一种个人经验之中,缺乏过多与历史的纠缠,因而形成了一种强烈的自我控制倾向。80年代是一个内心回溯的时代,却在写作方式上呈现出一种扩张;而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要迎接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下一个时代是重新虚构的时代,也是一个重新寓言化的时代,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便是为下一代积淀,我们需要这种姿态,也需要不断地尝试。钱文亮、朱羽、许道军、吕永林、张高领等老师也均从自己的视角探讨、交流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讲座共有8名中文系教师,与近30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通过老师主讲及师生共同探讨的模式,必将有助于上海大学中文系学科的建设与学科内部研究水平的提升。(撰稿:丁芷钰)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