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朝戈金研究员在中文系做“民间文学的方法论专题”学术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6-11  郑丽    浏览次数:


    6月9日下午,上海大学中文系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国际史诗研究学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朝戈金研究员,举办了“民间文学的方法论专题”学术讲座。黄景春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石娟、梁奇、刘蕊、宋鸽、石圆圆,社会学院陈志勤、王立阳等老师,博士后陈冠豪,以及民间文学20多位博硕研究生现场聆听。全国100多位学者以连线方式分享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朝戈金立足于自身的科研实践经验,针对年轻学者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民间文学研究的主要方法依据,从选题、问题提炼、标题拟定、参考文献的使用等方面展开讨论。他强调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文章不仅要以问题为切入点,也要注重选题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在方法论上,他主张划定研究边界,排除干扰因素,做单向突破。他指出所谓的“综合研究”并非真正有效的研究。接着,朝戈金就民间文学的定位、未来发展走向进行了分析和预判。他认为民间文学作为一门口头的操演艺术,和特定社区的精神文化息息相关,因而它与文化人类学、民族学、语言学等学科有密切关系。可以说,民间文学天然的属性让其可以跨越到各个领域并产生影响,因此我们对它的探讨,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文本,而是要对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脉络、思维逻辑展开分析。在朝戈金看来,民间文学比文字书写更悠久,时至今日,已形成了大量的语辞艺术,这就为我们深入讨论人类的思维活动提供了可能性。基于以上讨论,他进一步指出,要建立相应的诗学法则以深化对民间文学的研究。他认为民众如何在他的经验概念世界中进行组织与表达、如何运用讲述技法呈现自我认知,是口头诗学研究的法则所在。

    讨论交流环节,石圆圆、陈志勤、宋鸽、王立阳等老师先后就民间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关系、民间文学的理论建构等问题进行提问。朝戈金分别予以详细解答。

    最后,黄景春教授做了精彩总结,并对朝戈金研究员对我校中文学科建设予以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也感谢了所有参与此次讨论的在场和线上的师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供稿:中文系博士生林玲)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