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上海大学“中欧人文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暨《马丁·路德著作集》翻译研讨会成果分享

    创建时间:  2021-06-01  郑丽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6日,在张勇安院长支持下,由黄保罗教授发起,在郭长刚教授、陶飞亚教授、刘义教授、肖清和教授、王皓研究员、刘招静副教授以及施基邱艳、张巧穗、岳丽、高新慧、何翔珏、羊海燕等多名师生协助下,我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的“中欧人文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暨《马丁·路德著作集》翻译研讨会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研讨会学术界马丁·路德研究的盛宴,标志着上大马丁·路德研究团队的正式组建,亦是上大路德研究团队与国内外路德研究机构、研究学者交流联系之肇始。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学者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和学部委员卓新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前会长杨慧林、四川大学硕士生黄庭缘与田海华教授以及我院黄保罗教授、博士研究生候选人施基邱艳(导师张勇安教授)围绕研讨会主题先后在国内权威期刊、CSSCI期刊、CSSCI集刊、《社会科学报》、国际英语期刊ReformationandRenaissanceReview及海外的《文化中国》发文:

    1.卓新平:《〈马丁·路德著作集〉的翻译出版之必要》,《社会科学报》(网络版)2020年12月15日;

    2.杨慧林:《从马丁·路德再读“正义”与合法”、“公义”与“自义”》《社会科学报》(网络版)2020年12月15日;

    3.黄庭缘、田海华:《寻找思想史中的失踪者马丁·路德:第一届〈马丁·路德著作集〉翻译研讨会综述》,《宗教学研究》2021年第1期。(CSSCI刊)

    4.北京师范大学吴愁讲师新作英文论文Luther’s Reception in China and the Evolution of His Image(1840–2020)在英文期刊Reformation & Renaissance Review发表。

    5.黄保罗教授:

    《寻找思想史中的失踪者马丁·路德》《社会科学报》(纸质版)2021年1月7日第5版);

    《〈罗马书〉1:17中令马丁·路德从恨恶到甜蜜的‘上帝的义’用语之诠释》,《圣经文学研究》第22辑(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21年。)(CSSCI集刊);《中西经典里的孝观念比较辩说》《华夏文化论坛》第二十四辑(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20年)。(CSSCI集刊)

    6.施基邱艳:《马丁·路德与世界:作为现代性的开启者:寻找思想史中的失踪者马丁·路德:〈马丁·路德著作集〉翻译研讨会综述》,《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2期。(权威期刊)

    7.羊海燕:《寻找思想史中的失踪者马丁·路德: 上海大学中欧人文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暨〈马丁·路德著作集〉翻译研讨会会议综述》《文化中国》2021年第1期。(海外期刊)

    8.记者Karen Luo在China Christian Daily(20201217) 发表Symposium on Translation of Works of Martin Luther into Chinese Held in Shanghai

    记者王新毅在《基督时报》(20201218)发表《寻找思想史中的失踪者马丁·路德 :〈马丁·路德著作集〉翻译研讨会网络举行》。

    以上马丁·路德相关研究文章的发表,说明上大路德研究团队与国内外路德研究机构、顶尖学者成功建立了联系,以刊物、网络为媒介的全国及国际学术网络正在形成。施基邱艳、羊海燕等青年学生文章的发表,是以黄保罗教授领导下的上大路德研究为上大培养多层次人才的良好开端,离不开学界研究者、研究机构的提携与帮助。

    撰稿:岳丽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