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姚蓉教授受邀至安亭小学讲学

    创建时间:  2021-05-02  郑丽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姚蓉教授受邀参加嘉定区安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专项活动”,为安亭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了一堂题为“诗词赏析方法漫谈”的讲座。

    讲座由安亭小学正高级语文教师须强老师主持。须老师先对姚蓉教授的到来表示大力感谢,并对姚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说诗词教育要从小学抓起,姚教授是诗词研究与鉴赏方面的专家,姚教授的到来必将为我们小学老师如何讲好诗词传经送宝。

    讲座伊始,姚蓉教授先就大学课堂上的诗词鉴赏与小学课堂上的诗词鉴赏有何异同作了说明。接着,姚教授结合自己撰写、出版《柳永词》《秦观词》《宋词三百首:女性读本》等诗词鉴赏类读物的经验出发,对如何有效进行诗词赏析进行了方法上的讲解。姚教授认为诗词鉴赏是一种审美活动,它包括感受形象、体验玩味、审美判断三个层面。诗词鉴赏可从体制、格律、主题、题材、结构、章法、诗(词)眼、意象、意境、风格、用典、修辞等方面入手。诗词鉴赏方法众多,常见的有比较分析法、意象批评法、字词品赏法、揣摩意境法、要素分析法、技巧分析法、体悟情感法、知人论世法等。讲座中,姚教授还依次对《诗经·摽有梅》、杜甫《月夜忆舍弟》、李煜《相见欢》、秦观《鹊桥仙》、王之涣《登鹳雀楼》、王昌龄《闺怨》、杜甫《旅夜书怀》、温庭筠《菩萨蛮》、柳宗元《江雪》、秦观《浣溪沙》、王维《鸟鸣涧》、辛弃疾《永遇乐》、王昌龄《采莲曲》等古典诗词作品进行了示范讲解。

    最后,姚教授指出古典诗词鉴赏虽有方法可依,但无模式可循。想用一个固定的模式适用于所有诗词的鉴赏,不但违背科学规律,而且会失去鉴赏的初心。如果要讲好一首诗或词,最好的办法是抓住某一首诗或词最具特色的地方切入分析,再由此兼及其它方面,切忌面面俱到。

    讲座结束时,须强老师对姚蓉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姚教授的讲座打破了小学课堂教学中“作者—背景—内容—艺术”的授课模式,对小学教师进行课堂诗词教学具有重大启示。希望安亭小学与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以后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据悉,上海大学与安亭小学皆是首批“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两所学校在古典诗词创作与吟诵的普及与推广上各具优势。姚蓉教授此次赴安亭小学讲学,既是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对上海市中小学的一次辐射带动,又是“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间的一次合作交流,它必将增进彼此了解,推动校际合作不断深化发展!

    图/文 王天觉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