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中南大学欧阳友权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网络文学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4-19  郑丽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上午,中南大学文学院欧阳友权教授在文学院306学术会议室为文学院研究生做了一场《网络创作能否打造文学经典》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创意写作中心的张永禄教授主持,钱文亮教授、许道军副教授等老师参加。

    讲座伊始,欧阳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成长和研究道路,勉励研究生们要对新鲜的文艺现象保持高度敏感和足够热情,选准学术研究方向后坚持不懈走下去,定能取得成功。

    欧阳教授的主题讲座是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的,即:一、网络文学已成主流,但难觅经典;二、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文学经典;三、如何用网络打造文学经典。在讲座中,欧阳教授通过CNNIC第47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等网络文学最权威的数据陈述了网络文学改变中国文学发展格局的事实,即传统文学独步天下演变成传统文学、图书市场文学与网络文学三分天下而网络文学一家独大的局面,并谈到了网络文学因过度商业化而造成效益追求与人文审美不匹配的缺陷,“技”与“艺”的失衡以及网络“去中心化”造成文学话语权下移,经典被祛魅的情况。

    为什么网络文学有力作,无经典?欧阳教授认为,网络文学历史短暂,未经过时间考验和实践检验;速度创作,缺少积累、打磨和沉淀;快餐式扫读,追求爽感,来不及思考和品味;消费社会重欲望和物质,淡化了意义、价值、崇高等人文精神;数字化媒体重碎片化阅读,重视频直观,浅表化符号难成经典等方面都是重要原因,文字的特性、修辞的审美、句式的巧置、蕴藉的意境,被淹没在娱乐化快感中,而文学经典中的人文关怀、理性自觉和价值内涵被“打怪升级换地图、霸道总裁玛丽苏”所替代,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应当多一点苍生感、沧桑感、忧患感、悲悯感甚至是史诗意识,而网络不是经典的“黄昏”而是新经典的“日出”,应倡导“工匠精神”,鼓励网络作家降速、减量、提质,对网络文学进行分层分级评价,优化经典创作的环境等。

    在提问环节,欧阳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网络文学的强势崛起对现当代文学语境有何启示;男频小说会拥有女性读者,而女频小说很少拥有男性读者,原因何在;慢工出细活的优质作品难上榜单缺乏被读者发现的机会等问题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最后钱文亮教授做总结发言,现场掌声不断,大家表示深受启发。

    欧阳友权老师是中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二十多项,出版专著、编著、翻著60多种,主要代表作有《数字化语境中的文艺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比特世界的诗学》(岳麓书社2009);《当代中国网络文学批评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文字/杨至元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