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来文学院作报告

    创建时间:  2020-11-27  郑丽    浏览次数:


    11月20日,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受邀在文学院作了一场题为“中东形势与格局变化”的高端报告,报告由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事务处副处长、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义主持,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教授、王佳尼博士及十余位中东和土耳其研究领域的硕博研究生倾听了报告。

    就当前中东局势而言,宫大使谈到近些年来围绕中东地区的热点较多,如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中东地区“四小霸”(土耳其、以色列、伊朗、沙特)之间的利益冲突不断加剧,地区各方势力和域外大国围绕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利益的博弈凸显,而前段时间甚嚣尘上的纳卡冲突更是彰显了美、土、俄之间复杂的关系。

    针对美国中东政策,宫大使认为,即便拜登上台后,美国会在经济政策上做出适时调整,注重加强同盟国之间的协调,借此改善特朗普任期内美国与各方交恶的局面,但从根本上来说,美国的中东政策也不会有太大的转变。

    就世界格局变化而言,宫大使认为过去的世界格局从未超出西方大国地区,美国和苏联的冷战也没能超出欧洲范围,当前世界多极化发展是主流趋势,然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的崛起能否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相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之后,宫大使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和中土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回答。报告最后,宫大使鼓励各位同学刻苦学习,加强对以上极具现实意义的问题的研究,加深对中东地区的理解,进而实现对国际问题的研究透过表象看本质。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