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来院讲学

    创建时间:  2020-11-26  宋桂林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受上海大学历史系的邀请,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章清教授做客“畔池论道:上大史学高端讲座”,在308学术研讨室做题为“从‘有史’到‘无史’:‘新史学’的前世今生”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历史系严泉教授主持,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陶飞亚教授、杨卫华副教授、王皓副研究员及本、硕、博学生约3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章教授主要以新史学在中国展开的前世今生为主线,讨论了现代中国史学成长的若干问题。章教授强调,新史学是近代中西史学会通的结果,中国历史开始被纳入带有西方启蒙色彩的普遍历史进程,从而开启了中国新史学的专业化之路。以梁启超为代表的一批先驱者,开始重新厘清历史的范围,以人类整体史取代局部史,并呼吁借助其他学科推动历史学的发展,将中国史学从“无”(无社会之史、无国家之史)推进到“有”,开始以“社会”(国家)为中心重新写史。近代中国新式历史教科书的知识生产是这种新史学取向的一个缩影,其中不仅带来了形式上的变革(章节体、新的史学规范),也导致内容上的更新,更重要的是国家行为开始更多介入史学的知识生产。章教授进而提到,随着近代新名词的井喷,新名词涌入历史,从而形成一套规范化的学科术语,成为现代中国史学成长的关键,但新名词入史致使对历史认知不同以往的同时,也带来无尽的纷争。最后章教授讨论了新史学余留的几个问题,包括新的史学学科术语如何抉择、如何应对和检讨以社会为中心历史书写的模式化问题及史学的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难题。针对这些问题,章老师尝试提出一种辩证的视角,他认为基于普遍历史所昭示的目的论立说,导致我们的历史书写倾向于去呈现符合这种普遍历史的“有”,而忽略了与这些“有”相隔膜的“无”,而“无”恰恰可能是中国历史的真正主调。他并以中国现代化历史书写为例,强调其中在突显“现代化”之“有”的同时,大量处在现代化之外甚至对立面的“无”被边缘化或失语,带来历史的片面。因为现代化历史书写下的“有”可能不是历史的主流,而被舍弃的“无”才是中国历史的主调。

    本次讲座在精深与宽广之间,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与头脑风暴。演讲结束后,严泉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陶飞亚教授也给出高度的评价,章教授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供稿:历史系严泉)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