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彭玉平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创建时间:  2020-10-12  郑丽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由我校姚蓉教授主持的讲座“梅兰芳与况周颐——民国沪上的艺文风雅”在文学院406室举办,讲座由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上海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承办,文学院饶龙隼教授、曹辛华教授、上海研究院李奕澜老师及硕博士共50余名师生参与,与此同时,借助于腾讯直播平台,众多“云端”的朋友们得以共享这一场文学盛宴。

    彭玉平教授为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词学会副会长。在中国词学史、诗文评、唐宋词、晚清民国文学、王国维研究等方面成果颇丰,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170多篇,主要著作有《王国维词学与学缘研究》《唐宋词举要》《人间词话疏证》《中国词学史》等。

    彭玉平教授主要从况周颐与梅兰芳之交往、香南雅集、况周颐“听歌”诸词、况周颐民国年间“填词之微旨”等四个方面入手,将况、梅两人之间的交往与当时沪上的艺文风雅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彭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民国剧坛新秀梅兰芳与文坛泰斗况周颐的相识渊源,经过对二人多年交往经历的梳理,彭教授认为:因艺文相得而产生的欣赏与倾慕之情,使得周颐将梅兰芳引为平生最为念想之人,并倾心为其打造一系列的听歌之作。

    紧接着,彭教授指出,不仅性情乖张的况周颐数次为梅破例填词,“破例”甚至是当时居沪及周边士人之常态,陈三立破例为《香南雅集图》题诗,沈曾植破例踏足歌场,何诗孙破例在图卷中绘制人物等,无不彰显着时人对梅兰芳的追捧之盛。

    最后,彭教授总结到,况周颐的听歌之作不仅写梅兰芳的音容之美、演剧之高,也从中寄寓自己深隐的遗民情怀。民国沪上的艺文风雅不仅属于戏剧、绘画与诗词艺术,也属于这背后的思想与情感。以况周颐听歌之作为考察对象,不仅可以勘察其后期词在题材风格上面的新变,也可从一个侧面可勘察民国沪上词人的艺文风雅及其遗老群体的共同心志。

    讲座结束后,彭玉平教授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彭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蕴涵深意的解答令人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对此姚蓉教授感叹到,彭教授的讲解让我们见识到新颖别致的学术角度,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范式。

    (薛梦颖 供稿)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