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第六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三届青年文献语言学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创建时间:  2020-09-18  郑丽    浏览次数:


    9月12日,第六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三届青年文献语言学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拉开帷幕。论坛由北京文献语言学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所、上海大学文学院主办,来自各个高校的一百多位专家及青年学者莅临会议。开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的华学诚教授主持,他简短地介绍了论坛的流程和主要内容。我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青年学者代表真大成和南京大学的鲁国尧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都特别提到了本次会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鲁先生更是强调:“我们这个会议可以说是2020年的首个学术讨论会,这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我对于这种勇气和热心表示十分敬佩。”

    接下来,在乐乎楼学海厅内举行了论坛的第一场主题报告,鲁国尧先生的报告题目为《提一个口号:复兴古典学》。下午,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在7个分会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还开设了线上视频会议。

    9月13号上午,黄笑山、杨军、董志翘、程邦雄、徐时仪、汪启明、王志平七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黄笑山和杨军教授都关注到了文献中的语音问题;而程邦雄、王志平则将目光聚焦到了具体的某一个字上,以字见史,探究其发展及意义;董志翘教授指出的文献处理及词典编纂修订时存在的问题与分类,引起了台下学者的互动讨论;汪启明教授在王力关于汉语方言分区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上海师范大学徐时仪教授探讨了关于“性”词义的系统考察,为我们今后的文献阅读与理解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9月13日下午论坛由安徽大学杨军老师和社科院语言所王志平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张小艳老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陈英杰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孟琢老师、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真大成老师、西南民族大学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所王启涛老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李宗江老师、湖北大学文学院任继昉老师六位老师依次进行论文的讲解。

    各位老师、专家学者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老师的各种思考,反响热烈。论坛的最后,举行了会议的闭幕式,由华学诚老师总结发言,表明了论坛自筹备以来备受重视,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各部门协同配合、不懈努力地情况下安全、成功地举办了此次论坛。

    在组委会和会务组联合努力下也开放了线上讨论,保证了年轻学者参与的积极性,此次青年论坛共有9位入选获奖论文,其中三等奖5位;二等奖4位;一等奖空缺,整个论坛讨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论坛体现了最前沿的学术水准,语言学的中坚学者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都参与了会议,充分感受到了来自文献语言学的温暖,同时也祝愿文献语言学的发展越来越好。(供稿人:陆祎)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