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姚蓉教授参加2020年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

    创建时间:  2020-06-08  郑丽    浏览次数:


    2020年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于6月4日下午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举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梁建敏,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调研员蒋萍芳、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市艺教委办公室马丽娅、叶开江以及“文教结合”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计划的十个基地负责人出席。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主任、诗礼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基地办公室主任助理刘慧宽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叶开江先生主持,他对大家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会议目的及流程。会议首先由各基地负责人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介绍项目开展情况、遇到瓶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各位专家通过幻灯片、音视频和文创产品等方式展示了基地各项实施内容及丰硕成果,配合详细、生动的讲解,充分体现出各自的鲜明特色,整个过程异彩纷呈、引人入胜。

    姚蓉教授作为“中华古诗词吟诵和创作基地”的代表,对教委各位领导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并报告了基地自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的各项工作进展和近期计划。她着重介绍了基地扎实的学术背景和各项优势,特别是“诗词吟诵大会”和“诗词夏令营”两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活动,充分践行城市品格,彰显上大特色。会议期间,姚教授还与中华射艺、木偶皮影、楹联艺术和习俗、海派民乐等基地负责人做了交流,在加强各基地间优势互补、增进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基地负责人介绍完毕后,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蒋萍芳对大家的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和支持,并对基地的宣传方式、结项汇报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陆晔主任就经费管理问题听取了各负责人的意见,并表示科艺中心将积极服务基地建设。梁建敏委员针对项目建设和考核要求提出两方面建议。他指出,在宏观方面,一是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为切入点,将其与美育、体育相结合;二是要按照“项目制”进行管理,尤其注重绩效和经费的规范管理;三是要满足新时代下的新要求,提升内涵、创新机制、提高效率。在具体工作方面,梁建敏强调,我们的项目建设首先要对标任务、完成“规定动作”。其次是要抓住“两头”,即克服弱点、难点,突出特点、亮点,持续推进。最后要落实保障、夯实基础。如加强各级领导,落实规章制度,注意档案保存和分类,加大硬件投入等。总之,要扎扎实实攻难点,集中力量打品牌,齐心协力,聚精会神把基地建设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知名品牌。

    会议最后,叶开江老师表示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受益良多,并总结道,各基地建设基础扎实、前景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上海高校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地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和各基地工作者的努力下,一定会在全国大放异彩,共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撰稿/摄影刘慧宽)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