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创建时间:  2021-03-24  周薇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和我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根据《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制订2021年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学院结合本市和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方法,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要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加强诚信考核,强化考生的诚信意识。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系)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成立专业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此外,每个复试小组配备复试记录人员和技术辅助工作人员。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各招生复试小组应做好文字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

    3.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复试过程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要发挥和规范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并提高其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及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4.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考生提交的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复试过程的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5.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复试违规违纪行为,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复试以及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分数线:在不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本学科及专业特点和统考招生计划、报考生源等情况确定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全部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详见链接:http://gmis.shu.edu.cn:8088/Pub/SS_Fengshuxian.php?Year=2021

    四、招生名额(根据生源情况可能会有微调)

    附件:上海大学文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

    五、复试时间、地点、形式

    依据上海大学研招网《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我院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主平台使用 “腾讯会议”,备用平台使用 “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等。复试前学生需根据报考院(系)复试办法对使用平台提前测试,考生需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具体相关操作流程请参见 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505.htm

    文学院研究生复试时间详见附件:2021年上海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程表。(下称《复试进程表》)

    六、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提交

    1、资格审查相关材料提交请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通知》。(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504.htm)

    2、复试材料

    (1)《2021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研招网上下载,签字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版,必须提交

    (2)根据附件《复试进程表》中各专业要求提交其他材料。

    请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根据学院要求,在复试前登录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材料提交,网址:http://gmis.shu.edu.cn:8088/ZS/,登录名为考生准考证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

    调剂考生资格审查材料由学院另行通知。

    七、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录取规则

    (一)复试内容

    复试以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复试形式为面试(部分学科有线上笔试)。复试满分300分。

    1. 复试内容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部分学科为线上笔试,100分)、综合素质(100分)及外语口语及听力等方面(100分),实现对能力与知识的有效考核,特别要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

    2.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复试外还需加试2门所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50分)。同等学力加试两门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90分以下)不予录取。

    3.为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二)录取规则

    1.按照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规则、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排名、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分以下)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两门课程不合格者(90分以下)不予录取。

    3.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复试结果及时通知考生,并做好未通过复试考生的解释工作。

    4.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再参加此次复试。

    5.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八、调剂信息

    2021年文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可接受校外调剂,调剂考生的初试分数必须达到我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方可参加调剂复试。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复试方式和要求与我院一志愿考生相同。

    九、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政治素质的重要环节,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对考生政治情况全面审查,做好思想政治品德函调(含档案)接收等工作。

    十、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十二、收费

    上海大学各专业收费标准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信息查询栏下的收费公示。

    十三、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2.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各招生院(系)要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3.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布相关信息时,要保证考生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各招生院(系)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咨询及申诉电话:021-66133632

    申诉和举报邮箱:wenxueyuan126@126.com

                                                                  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03月21日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