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反思与前瞻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9-22  郑丽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7日,“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反思与前瞻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衡山北郊宾馆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大学历史学系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和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反思与前瞻研讨会三个环节。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主持。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曾军、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向荣、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分别致辞。曾军处长对王三义教授以及文学院世界史学科为上大文科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表示文科处将为文学院以及重大项目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向荣会长称赞了上海大学文学院世界史学科迅速发展的势头,同时预祝王三义教授的项目顺利开展。段勇副书记代表上海大学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专家对上海大学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由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郭长刚所长主持。上海大学历史学系王三义教授做项目开题报告,先后介绍了课题的学术价值、总体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总体研究框架和子课题构成、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重点与难点等。子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敏研究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欧阳晓莉教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冯璐璐教授分别发言,对各自负责课题的具体研究方案进行了阐述。在专家评议环节,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晓律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向荣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原所长黄民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韩志斌教授、首都博物馆原馆长郭小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沐涛教授等人对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反思与前瞻研讨会分两场进行。第一场主题为“世界史学科自身的反思与未来出路”,由上海大学历史学系郭丹彤教授主持;第二场主题为“世界史学科的团队建设、特色培育及其遇到的挑战”,由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杨长云主持。

    参加这两场学术讨论的专家学者,有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李剑鸣教授和顾云深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赵学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恒副校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黄洋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洪庆明教授、暨南大学李云飞教授、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刘义教授、柴彬教授、徐有威教授、吴浩教授、张琨副教授等,以及上午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郭小凌教授、陈晓律教授、黄民兴教授、郭长刚教授、沐涛教授、韩志斌教授、李秉忠教授)。这两场研讨会聚焦世界史学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世界史学科本身进行反思,目的是探寻未来的发展之路。在会议最后,张勇安院长感谢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上海大学世界史学科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为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尽心尽力。

    撰稿人:邓滢雪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