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上海大学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案例分享会圆满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9-19  刘菁    浏览次数:


    E8B57

    9月16日下午,在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之际,上海大学文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案例分享会于东区文学院306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上海大学语委办公室、上海大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主办,由上海大学文学院承办。上海大学团委副主管陈汀滢,上海大学教务部综合办主管乔君君,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丁佳蒙,文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宋亚丽,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迪拉热,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卜敏,推普实践团队以及文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宋亚丽老师主持。

    E66CB

    会议伊始,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丁佳蒙致欢迎辞。她向学校团委、教务部对于此次推普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表达了感谢,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三支推普团队的基本情况。她指出,文学院同学用脚步丈量祖国,通过发挥自己专业实力,更深层次地加强了交流,进一步展现了上海大学文学院学子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

    会上,参与本次推普社会实践活动的三支团队分别进行了案例分享。

    EC927

    上海大学“诗词润乡土”推普小分队的领队李一凡从项目概况、项目成果和经验总结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团队聚焦于甘肃地区农村小学生群体普通话的使用能力与使用环境,通过问卷调研、线上培训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与当地传统文化整合,建立起长期共享的线上教学资源。

    CD112

    上海大学“推普之声,声入乡村”团队成员朱原泓指出,团队对四川、山东、河南等地乡村语言的情况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并针对各地不同的普通话使用状况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对策。

    D02D4

    上海大学“沪外推普,普哺于乡”团队领队刘思红及队员周椽在会上发言。其团队致力于面向上海市宝山区外来务工人员及非沪籍医护人员的普通话推广,选择了受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注重普通话水平提升与其带来的经济利益之间的联系,推广强化使用普通话的观念。

    D8A3E

    随后,上海大学教务部综合办主管乔君君针对此次分享进行了指导。他强调,推广普通话要贴合国家政策,与国家发展需求相适应。希望大学生提高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推进提升边远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将普通话推广活动延续下去,并不断扩大影响范围。

    966DA

    接着,上海大学团委副主管陈汀滢对三支推普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第一,在前期实践工作的基础上,学习和利用之前团队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打造推普实践品牌;第二,在推普活动开展过程中,更多发挥专业特色,进行专业化指导;第三,对接当地政府、企业,促进政策实施落地,扩大推普项目影响力。

    BA7BD

    最后,在现场提问环节,宋亚丽老师针对如何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答疑与解惑,鼓励更多同学投入到社会实践中,运用自己所学,奉献社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案例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文稿:赵一; 图片:彭嘉仪)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