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海鸥计划|上大湾•海鸥讲堂暨上海大学文科联盟招聘会顺利举办

    创建时间:  2021-05-11  刘菁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8日下午,海鸥计划上大湾•海鸥讲堂暨上海大学文科联盟招聘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顺利举办。

    345D6

    本次专场招聘依托“海鸥计划”,在招聘的同时开展了法律与心理现场咨询和“海鸥讲堂”生涯指导,并特约21家女企协会员单位 “云招聘”,为与会学子构筑逐梦平台,促进了生涯指导与就业资源的精准对接。

    现场的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专区,邀请到了知名心理咨询师税晓霖老师、王燕老师以及来自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的杨军律师、曾臻律师、徐游律师到场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老师们给出的建议涵盖学习、生活、就业诸多方面,小海鸥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海鸥讲堂”邀请到6位经验丰富、来自各行各业顶尖行列的海鸥讲师与大家共同对话,共设置“职业生涯规划”、“Boss直通车”、“职业发展软实力UPUP”三个板块的演讲内容,旨从全方位为大学生们的就业成长保驾护航。

    PS:“海鸥计划”由上海市妇联、市教委主办,市女企业家协会以及教委妇工委联合承办,是面向上海59所高校,数万名女大学生的职场成长助力的公益项目。

    上海大学作为海鸥计划的首批战略合作高校之一,在3月31日正式成立了海鸥计划首个高校海鸥湾--上大湾,并由文学院牵头成立“海鸥工作坊”。上海大学妇委会和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共同支持“海鸥工作坊”的工作开展。

    职业生涯规划

    NCDA国际职业生涯高级咨询师CDP&CDA、联合执笔了职场生涯规划丛书《蜕变》50章节的任平玲女士以自身经历为饵,引出说明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继而肯定了在场的文科生在职场中不可或缺的专业价值。最后的问题,“到底是心怀梦想还是只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发人深省,相信各位或许能在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中逐渐逼近自己的职业选择答案。

    而后,荷美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优秀供应链经理人乔静波也是从自身经历出发,再扩展到广泛人群的专业选择之中。曾经,在她对前途迷茫时,别人的一句“那就做个厂长吧!”给予了她一个可供攀登的目标,于是她就在这条路上一步又一步地走到了今天。过往经历留下的指示是,“不同行业里也有可借鉴之处”,“重要的是要有目标,坚持下去就能实现。”乔静波讲师这一席话,帮助在场的学生认识到了职业生涯中建立目标的重要性。

    Boss直通车

    主讲的是两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高管,她们向大家介绍了各自行业中最需要的人才和相关技能,也提供了对有求职需求的大学生的诚挚建议。

    上海象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俞凌雪女士从广告行业老板的角度告诉了大家,什么是一个好员工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她以“不会策划的财务不是好IT”为主题,分三层将自己的演讲徐徐展开,在不时穿插的有趣故事与调动思维的数学题中,点出了广告行业乃至于其他类似行业中最重要的三个品质,一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二是要有数据化的思维,三是要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思维。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静安区政协委员、静安区妇联俪人荟成员、静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饶志芳女士则为大家呈现了一幅更为广阔细致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图景,她为现场的大家细数了人力资源行业从业的诸多细节,例如行业的性别比在基层与高层之间呈现着相反的二八定律,进而延伸到人力资源行业所需具备的特质是多元的,既要有对细节的分析也要有更灵活的思维能力。“顶头上司”面对面,相信大家都会对这两个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职场发展软实力UPUP

    既是连续成功跨界转型的投资人,也是5年上市公司高管,还具有15年股权投资经验的谭红女士与大家一起回顾了自己过去三十五年的工作经历。从教育岗位跳去机关干部,到三十五岁又辞去公务员的铁饭碗下海从商,五年后又自炒鱿鱼,成为上海弘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老板。她的人生履历丰富而跌宕起伏,也不是没有遭遇过挫折,但她总在挫折中自我提升。她的建议是,大家要善于打破平衡,打破标签,走出舒适圈;要听从内心的声音,做好准备,抓住机会。

    诺训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卢劲松女士则以自己在同一家企业就职24年的工作经历为基石,说明了成长型心智对职场发展的助力。她表示:“一生都是学习的旅程。”其实她曾经刚入职不到半年就想离开,但最终坚持下来一待就是24年,靠的其实就是成长型心智——不以昨天的经验来解决今日的问题,把所遇挑战或挫折作为良性的压力让大脑成长,从他人甚至是不好的反馈中学习。故步自封的固定型心智在职场中并不可取,因为“失败是通往精通之路”,拥抱成长型心智,在失败中学习成长。

    最后大家一起为到场的小海鸥们献上了寄语,“前三年的选择很重要,可以多咨询前辈”,“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坚持,去迎接美丽的人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哪怕是007也会开心的”,“每个人都很独特,拿起画笔,涂抹自己的杰作”……

    问答环节里,老师们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面对创业的疑惑,老师答道:“不要一毕业就创业,多积攒相关经验。”面对文科生对自己职业选择的狭窄,老师鼓励道:“别迷信大厂或前人经验,不要自我设限。”面对学生对“初心”的迷茫,老师也给出相应的解答:“在探索中找到内心的‘火’。”

    六位的发言于在场的各位职场小白而言,无疑都是很好的经验总结与分享。前人修路后人行,相信在各位前辈如此的谆谆教诲之下,大家必然会少走许多弯路,去迎接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逐梦路上,海鸥相伴。愿各位于此启航,朝更高更远的蓝天飞去!(文字来源:上大就业微信公众号)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