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启航项目】日本大阪市立大学交流见闻

创建时间:  2019-10-10  杨丹阳    浏览次数:


通过2019年度上海大学国际部学术起航项目的资助,我从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在日本大阪市立大学交换留学。回顾这半年的学习和生活,从一开始的不安和无所适从到最后的留恋和满载而归,于我而言,是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促成这次交流的重要支持者是我在上大的导师张智慧老师,在大阪市立大学毕业的张老师一直致力于两校的交流合作,她为我的赴日访学提供了许多帮助和建议。我十分感谢张老师和上大国际部,能为我提供这样出国交流,充实见闻,体验学习的机会。

3C630

大阪市立大学风景


4月的新生茶话会


虽然我学习日语大约有3、4年的时间,但用日语进行交流的机会很少,写作更是几乎从未尝试过,而且作为上海本地人,实际离开父母单独生活也是第一次,这些都令我在出发之前赶到紧张和不安。但是市立大的国际部安排了学生来接机并把我送到了宿舍,之后遇到的宿舍管理员、办理各种手续时的工作人员,即使面对我蹩脚的日语依然非常亲切而有耐心。正式开学之后佐贺老师让我参加了新生指导、新欢茶话会以尽快融入学校生活。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9月初国际会议纪念合影


9月共同调查纪念合影


交换期间,我体验了大阪市立大学上半学年的课堂,旁听了半年内的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了两次合宿,收获颇丰。此外,合作导师佐贺朝老师和市立大为我安排的学伴井之元穗香对我毕业论文的史料解读和解决课堂疑问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市立大的图书馆资源丰富,地下书库及最高层的资料库均对师生开放,查找和借阅都非常便利。暑假期间佐贺老师还带我前往外务省外交史料馆查阅资料,丰富了我的毕业论文的参考资料。


9月共同调查史料精读


外交史料馆


除了日语、日本情况等面向留学生的课程之外,在佐贺老师的建议下,我还在市立大旁听了佐贺老师的本科生课程:日本史讲读4,以及老师的研究生讨论会和学习会、面向全校的历史类通识课:战争与人类。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和大二的日本史专业学生一起上的日本史讲读4,课程内容有两大块,分别是阅读《总体战体制的实质》和分析书中引用的部分原始史料,每堂课都分配了同学发表和评论。书的专业性非常强,我每周读都要花一定的时间查固有名词,慢慢理解,不懂的地方划出来去询问井之元。同学们每次的发表和评论、老师的总结和问题都能加深理解,经常能听到我不曾思考过的内容,有些一针见血的评论甚至令我自愧不如,很有启发性。我在课上也做了一次评论,对我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体验。而日本近现代史的讨论会和学习会除了阅读论文和书籍,应届生们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进行了中期报告,我也乘此机会在讨论会上对自己的毕业论文做了中期汇报,老师们和同学们都给了对我来说很有意义的反馈。


佐贺老师的研究生研讨会


大阪市立大学图书馆地下书库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之外,我也趁此机会游览了神户、东京、江之岛等地,和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饱览日本的魅力。4月刚到日本的时候正是樱花绽开的时节,除了知名的樱花观赏地如造币局樱花大道外,实际上樱花烂漫的美景随处可见。我在日本度过的半年间也体验和观察了日本的端午节和中秋节的过节方式。端午的神社祭祀、做法和味道与中国完全不同的日式粽子、菖蒲、龙舟比赛等,习俗活动丰富。农历的9月15和16,宿舍附近的八幡神社举办秋祭,9月16正好是晴天,晚上满月映照,祭典上有御神舆巡行,还有各种美食和游戏的摊位,人山人海。

方違神社端午祭祀(粽祭)


这次的经历宝贵而充实,开拓了我的视野,增加了我的阅历,不虚此行。

供稿/文学院世界史硕士 陈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