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学习活动

    创建时间:  2020-04-18  宋亚丽    浏览次数:


    前言

    近日,教育部党组在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年教育重点工作。”上海大学文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课活动、组织生活会等,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在线研学活动,努力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一、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

    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习总书记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

    教育部党组在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深刻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为教育系统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为开展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3日下午,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题,通过支部微信群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梁爽同志主持。

    会上,梁爽同志带领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深入领会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党员,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立足岗位,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3日, 2017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举行线上组织生活会。支部7名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参加。

    A3A39

    会议伊始,成员一起研读了《习近平同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新部署工作,进一步跟进了解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新思想、新举措。随后,支部党员就最近的防控形势进行了讨论,认为我国的防控形势严峻已发生重大的变化,防控措施由内防扩散逐渐转向外防输入,体现了我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志们一致认同,病毒无国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人类与全新病毒的较量,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守望相助,才能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中国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援助。支部书记宣海霞同志要求大家明确防控形势的变化,坚定必胜的信念,要发挥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丝毫不放松地对待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

    2017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2日,2017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APP支部群举行以“学习疫情防控文件、致敬一线抗疫先锋”为主题的支部会议,此次会议采用“线下自主学习+线上积极讨论”的形式开展。会议由支部书记苏静如同志主持。

    首先,苏静如同志带领成员学习近期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文件精神,同时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一员。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随后,支部全体党员积极进行发言讨论,分享线下自主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的心得感想。同志们认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有力地推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实践再次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心手相牵、团结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难关。我们研究生党员更应该积极投入到防疫战役中,配合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战“疫”工作必定能够胜利!

    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4日,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支部会议,组织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的重要精神。全体党员同志线上参与此次会议。

    1109C

    围绕着此次重要讲话的内容,同志们详细地了解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的各项部署,包括对重点疫区的防治工作、大力鼓励科研攻关的进展情况、以及国家关于稳定社会秩序及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各项措施。各位同志认为党和政府对于疫情形势与防控部署工作的研判可谓面面俱到,表示自身能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在防控疫情的各项政策正在逐步开展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志们不仅更加体悟到党中央在抗击疫情时分秒必争的决心,同时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苏诗婉同志认为“疫情当前,党和政府精准、及时、科学的施政有效地维护社会的稳定,作为党员更应当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并且起到自身应发挥的作用。”

    2018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4日,2018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在线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一同重读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傅聪敏利用PPT带领支部同志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抗疫期间的两次重要讲话。傅聪敏同志表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党员干部,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在关键时刻用过硬作风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针对此阶段的抗疫行动,各位党员同志畅所欲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深刻讨论: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二,直面问题,勇担责任,展示中国力量,展示大国担当。第三,坚定信心,传递力量,做好防护,不忘研学。此次的会议激发了各位成员的学习热情,同志们表示将加强党员修养,不让思想掉队,力争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努力成为堪当大任、为国争光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5日,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会议由支部纪亚楠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中,纪亚楠同志首先组织支部成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对《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科技战“疫”》《总书记指挥这场人民战争——命运与共》这三篇文章及其中的视频资料进行了学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人民不惧风雨,全面动员,在全国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科技战线也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防控疫情、救治病人以及药物疫苗研发等方面积极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随后,同志们纷纷表达了自身的学习感想。疫情以来,我国广大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除了奋战在一线外,也同时研发了中国式的救治方案。在全球化深化的今天,传染病的防治已经不单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更加需要国际合作,中国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的责任感无疑为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2日,2019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同志参与,会议由支部书记赵梦瑶同志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赵梦瑶同志带领学习近期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和最新部署,并着重学习《史无前例!17万人大会,传递什么信号?》和《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通过学习,同志们感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了解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对于反复提到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维持民生的政策举措“米袋子”“菜篮子”等有了更进一层的认识。第二项议程是进行线上发言和讨论。同志们表示能够明显地感受到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目前确诊病例的减少、适当解禁的空间、逐步恢复的联系等都让同志们增强信心。但同时同志们也认识到,当前的形势仍然不能放松,要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代的一粒尘,落在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作为党员,更要有大局意识和持续战斗的韧劲,真正做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3日,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微信群内开展支部会议,研习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文件,并进行心得体会交流。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婷同志主持。

    通过学习,同志们了解倒党中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医疗、经济、教育等方面的部署,深刻领会到党中央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所做的巨大努力。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虽不在抗疫一线,但也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听从学校安排,不提早返沪、返校,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及时上报“每日一报”,配合学院学校的工作。近来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我们仍不能松劲儿,要抱着“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坚定信念,继续投入到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继续严抓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线上研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来之不易的成效面前,我们要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等心理,以毫不放松的姿态持续开展防疫防控思想政治的学习,做好线上教育教学,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9日,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微信群开展收看学习“全国大学生防疫防控思想政治”大课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田明娟同志主持,组织委员吴晓君同志负责记录。

    活动开始前,田明娟同志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作了详细说明,并提醒支部同志要在观看与学习过程中做好笔记,形成自身的学习心得与感悟。在视频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达学习后的所思所感,认为这堂思政大课为我们看待本次疫情提供了新的视角,提示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高度进行观察思考,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纵观历史上不同的各类传染疾病,最终都会被人类战胜和消灭,这坚定了大家齐心抗“疫”的信念,更让我们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的一枚螺丝钉,要在自己的活动领域中遵循规则,不添麻烦,能发声的发声,能出力的出力,争取早日打贏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18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2日,2018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微信群内开展了以“提升疫情防控意识,持续关注疫情”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共22名党员,每位同志都结合自身对近期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的学习和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的所见所感,在线上进行了发言交流。此次会议由支部书记许琛琛通知主持。

    6765C

    在会议上,同志们表示,党的领导是打赢这场抗疫战争的政治保证。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深度动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当前已经带领全国人民进入疫情防治的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所以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面对新阶段的舆情和疫情,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听党指挥,身体力行。同时,这次疫情也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回顾这次“大考”,可以看到一些基层政府暴露出了在现代化社会中管理上的严重不足,这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引以为戒。期待在这次大疫之后,能够建立健全国家层面的更加健全、长期、科学的疫情预警机制。而在下一步的防疫工作和在线学习中,我们依然要保持昂扬向上、毫不松懈的姿态,期待战“疫”全胜号角的吹响。

    小结

    齐心战“疫”,研学不停。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海大学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一直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将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到工作中,严抓防控细节,坚持“云学习”“自学习”。在即将迎来的春季学期,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为赢取防控疫情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 “双胜利”而不断奋斗。(供稿: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编辑:吴尚远)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