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脉传承



    青云发轫:1922年10月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并实际领导的第一所正规大学,践行“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的办学宗旨,享有“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的盛誉。



    西江开放:1978年12月,上海大学文学院的前身——复旦大学分校成立,成为以文科应用型为主的学校。



    三门图强:1983年6月,复旦大学分校正式更名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建有中文、历史、社会学、涉外经济法、影视、广告、行政管理、信息、档案学9个系,共15个本科专业。



    宝山转型:上海大学文学院整体并入新组建的上海大学,成为以人文与社科并重的综合型学院。



    南陈跃升:2017年7月,经学科重组和调整,文学院成为以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政治学为主的文科基础性研究型学院。




    发展愿景



    使命:博文雅人、转识成智;

    愿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开放性、国际化、研究型学院;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心系家国、文史兼修、中西会通的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




    学科建设


    设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文化研究系,具有完备的全建制学科体系。2015年,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被上海市教委确立为高原学科。2019年,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专业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

    汉语国际教育

    历史学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中国语言文学(2010)

    中国史(2011)

    世界史(2011)

    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

    中国语言文学(2006)

    中国史(2011)

    世界史(2011)

    政治学(2018)

    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中国语言文学(2011)

    中国史(2012)

    世界史(2014)

    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汉语国际教育(2010)

    自主设置二级学科

    文化研究(2011)

    创意写作(2014)

    自主设置交叉学科

    全球学(2011)



    名师荟萃



    截至2023年12月,文学院共有教职工207人,专任教师150人,正高职称58人,各类高层次人才40余人次,博士后研究人员57人,来自美国、德国、芬兰、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全职外籍教师11人。

    文学院在读学生1202人,其中本科生361人,含国际学生3人;硕士研究生590,博士研究生251人,含国际学生123人。



    文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发挥社会服务作用,提升治理效能,聚焦国家和上海城市发展需求,对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和开放办院,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开放性、国际化、研究型学院。




    地址:中国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5号楼·上海大学文学院(邮编:200444)

    网址:http://cla.shu.edu.cn

    官方微信: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