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组织生活会

    创建时间:  2020-04-18  宋亚丽    浏览次数:


    前言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大学文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持续稳健、毫不松懈地开展党组织生活,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微信群等媒介坚持进行学习交流,或研读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部署与重要指示,或致敬奋斗一线的抗疫逆行者,或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普及活动,真正做到“宅其身、抱道行”“停课不停学”,时刻关注疫情、心系社会、团结一心,为取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而不懈奋斗。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部署,多次听取汇报、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向人民传递出同心抗疫的号召与战疫必胜的决心。习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

    2017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2月28日, 2017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举行线上组织生活会,7名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参与本次会议。

    F3371

    在会议上,支部书记宣海霞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积极发言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同志们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状态,但是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磨难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宣海霞同志倡议,支部所有党员同志都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心怀必胜的信念,丝毫不放松地对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积极地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静待花开,再一起相约美丽上大。

    2017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2月27日,2017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学习强国”APP支部群内开展以“关注疫情时事,坚定战‘疫’信心”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苏静如同志主持。

    F043 D7C3

    在会议开始之前,苏静如同志督促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鼓励同志们分享自己在“学习强国”APP上关注到的新闻时事,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全体党员纷纷发言讨论,踊跃转发分享相关报道。有的同志转发了央视网的评论,有的则分享了沸点视频,如《感动!发现拾荒者未带口罩,小男孩拿出自家口罩为其带上》《口罩下的战“疫”面孔》等,短短的视频展示了人们在疫情下相互帮助的举动,这种正能量值得我们点赞传播。同志们表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无数的公务人员、医务人员、社会力量都站在前线为我们建立起守护的围墙,虽然国内的疫情正逐渐好转,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们要时刻怀抱不松懈、不疏忽的心态来对待疫情防控。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虽没有力量赶赴前线,但仍旧能担负起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防疫标准,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继续稳步推进防疫工作。

    2018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2月25日,2018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于在支部微信群内开展了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许琛琛同志主持,组织委员渠嵩烽同志监督。支部共22名党员,每位同志都自主研习了近期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文件内容和精神,并于微信群内交流所思所感。

    同志们表示,学习和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最新部署,可以深刻认识到在疫情面前,党的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全员动员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作为党员,要在抗疫过程中要对工作作风进行反思和改进,为公共应急措施进一步完善出一份力,真正做到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应时刻拷问自己是否有担当的责任、承担建设公共义务的勇气。我们身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也要开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3月1日, 2019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组织生活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纪亚楠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纪亚楠同志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和重要指示,带领同志们体悟文件精神,并着重对学期强国平台发布的《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学习,逐条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五条重要举措。纪亚楠同志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认真踏实对待防疫工作,不要放松警惕。此次会议增进了党员同志们对于党中央指示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同志们抗击疫情的思想觉悟,党员同志们将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的力量。

    二、学习抗“疫”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冲在一线,顽强作战,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他们有的逆行而上,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坚守在基层,构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是这些民族的“筋骨和脊梁”,为疫情防控撑起了一片天。学习模范精神,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方可为跨过艰险、披荆斩棘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2月26日,2018级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身边的感动——学习抗击疫情模范事迹”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丁宇同志主持。

    1A325

    在会上,全体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了“学习强国”平台中《山东青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全程24小时防疫纪实》《湖州市长兴县85后社区书记李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平民义举的暖人瞬间》《上海战“疫”:驰援武汉背后的“上海决心”》五组视频资料。丁宇同志总结道:“这五个视频分别展现了此次疫情中不同的人与事,以及背后所体现出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担当、责任、敬业、友善和勇敢。”支部党员同志们深有体悟,表示要向视频中的优秀模范看齐,同时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与全国人民一起携手面对此次难关,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役。

    2018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2月28日,2018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借助微信平台开展了“同心战‘疫’,致敬英雄”主题党日活动,以图片、文字、视频的形式带领支部成员走近抗疫英雄。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付聪敏就用一则“疫”情视频,将各位党员同志拉到了“疫”情一线。在此之后,同志们就自己在此次攻坚战中的所思所得进行了交流和汇报,并学习医生朱峥嵘、退役军人孙会贤等模范的等感人事迹,纷纷表示深有感触。还有成员认为,村委会、快递员、建筑工人、公交车司机、站岗者这些人物,虽然没有具体的名字,却也都是抗疫中的英雄,他们充分展现了“人民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他们就在我的生活中。正是因为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才能取得今日的成效。经过此次的党日活动,成员们一致表示将牢牢树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意识,在防疫过程中自觉行动,传递抗疫精神,以慰英雄。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2月27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党支部举行线上党日活动,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齐心抗疫精神。全体支部成员参与,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婷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每位同志都事先搜集了抗“疫”英雄的事迹,包括视频、新闻报道、文字等材料,并与会上进行分享。同志们了解到,这些抗“疫”英雄来自各行各业,有逆行而上的医务人员、誓死不退的军人、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四面八方的驰援者,这些英雄们都用自己的坚持为生命筑起稳固的城墙。也有成员指出,英雄不仅仅存在于媒体报道中,也存在于我们身边。支部的周岳同志分享了自己父亲的抗疫经历,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每天晚上都要在社区管辖的路口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车辆,确保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在疫情中,他始终坚守着岗位,守卫着大家,守卫着城市和国家。同志们纷纷对这位平凡的英雄父亲表示敬意。会议的最后,支部书记总结到,当前疫情仍未完全控制,抗击疫情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她呼吁大家在这关键时期不可放松警惕,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积极调整心态,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模范人物的不懈奋斗下,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协作下,我们终会看见胜利的曙光。

    三、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活动

    《致上海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到:“广大师生党员要积极行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做疫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开展正面宣传引导;要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带头讲事实、明真相,不随意转发与恶评、不信谣不传谣。”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有利于正确理解防护政策、积极配合防护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地参与疫情防控实践。

    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2020念3月1日,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题,通过支部微信群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梁爽同志主持。

    会上,梁爽同志带领党支部成员学习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通过疫情防治的科学知识学习,提高了党员同志对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人体感染后的症状和防止感染的措施等认识。梁爽同志要求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最关键的抗疫者是我们自己”的理念,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还未结束,决不能放松警惕。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依旧尽量减少出门,注意个人卫生,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疫情防控贡献爱心和智慧。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应当率先履行社会责任,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科学防范,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纠正谣言误导。注重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坚决杜绝无知无畏的茫然心态和不以为然的侥幸心理。

    小结

    疾风知劲草,逆流鉴飞舟。愈是在吃劲的时刻,愈是彰显党员的党性修养。疫情就是国情,抗疫就是一次大考,强化党员的使命担当,检验党员的理想信念,就在此刻。在这个特殊的学期,各研究生党支部将保持自律自觉、学习不延期的作风,更进一步扎实工作、遵守纪律,积极参与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活动,经受住考验,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夺取防控疫情斗争的胜利。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