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雅韵书香,教学相长——上大“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走进附小指导青年教师诗歌吟诵

    创建时间:  2020-02-13  郑丽    浏览次数:


    2020年甫一开端,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就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工作之中,1月13日下午,正值寒假期间,基地副主任姚蓉教授来到校外实践基地上海大学附属小学,参加该校书香项目组工作推进会,指导诗歌吟诵。附属小学朱燕校长,附小办公室成根娣主任,基地办公室主任助理刘慧宽以及作为项目组成员的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师代表汇报了一年来书香项目的建设实施情况,接着由姚蓉教授为青年教师们开展了题为“中华绝学——古典诗歌吟诵浅讲”的学术讲座。姚教授介绍了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的建设情况,讲解了古典诗歌吟诵的基本概念以及节律、押韵和平仄等三大要素,仔细剖析了各个要素在诗词吟诵中的作用。姚教授强调,吟诵是中国传统的读书法,与一般意义上的歌唱有很大区别,讲究依字行腔、声情相配,她鼓励各位教师在吟诵过程中加深对古诗文的理解,从而将诗歌的意义、情绪与腔调融合起来,增强吟诵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姚教授列举王之涣《登鹳雀楼》,粤语歌曲《一生何求》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语音现象等例子,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诗词吟诵的内在原理。其间,姚教授为了使大家对吟诵艺术有具体的认识,还用“唐调”吟诵了《关雎》《早发白帝城》《浪淘沙令》等经典篇目作为示范,并介绍了该调创始人唐文治先生以及自身的学缘、学脉。典雅而古朴的韵律,引人入胜的讲述,使在场的听众沉浸其中,充分体验到了吟诵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朱校长也向姚教授表示感谢,并期待新的一年能与基地展开更多的合作交流,使得附小的师生们能够在学术的陶冶下教学相长,更上层楼。

    会议结束后,几位青年教师还向姚教授进一步请教吟诵的表演形式与方法等问题,姚教授热情地为大家作了指导,并播放了2019年“第三届上海大学吟诵大会”的演出视频,最后一起商定了吟诵篇目和表演方式。大家经过认真地聆听学习,纷纷表示非常精彩,也极为受益,经姚教授指导的节目也会在附小全校总结大会上进行表演,作为实践基地的优秀展示成果。

    (本活动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教结合支持项目资助。)

    文/图刘慧宽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