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童话与童话教学 ——上海大学语文教育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19-12-31  郑丽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下午1:30,上海大学语文教育沙龙第二期在上海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由上海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创意写作中心、蒋静语言名师工作室、上海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承办。特级教师蒋静出席沙龙并致辞,上海大学语文研究中心主任谭旭东教授,儿童文学作家、《好儿童画报》资深编辑王轶美,上海电影学院吴丽娜博士做专题讲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蒋静语言工作室学员,集团臧文英名师工作室、邵炜名师工作室、集团各成员校、项目校的语文教师50余位出席沙龙。沙龙由集团办公室主管肖青峰主持。

    蒋静老师在致辞中对语文沙龙予以肯定,她希望大学的教授专家与中小学教师加强合作,既重视从理论到实践,也重视把中小学教师的育人经验加以总结、升华至理论层面,形成理论与实践互动的良性局面,共同推进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谭旭东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童话与童话教学”,他从词源学、童话定义、童话类型等角度深入分析了童话美学特征和教育价值。谭教授结合《格林童话》故事情节,为大家讲解了童话的经典叙事模式,并结合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童话,为大家讲解童话的经典主题。谭教授还从符号学、童话文体特征等角度,为家讲解童话教学中所要处理的主要问题。

    吴丽娜博士讲座的主题是“童话的戏剧改编”,她从“狼外婆的故事”等引入,从Theatre/drama/play、戏剧/游戏的区别与联系,为我们揭示了“童话”和“戏剧”的主要特征。她重点讲述了童话戏剧改编的两种路径:儿童戏剧和儿童戏剧活动,并结合《猜猜我爱你》、《美丽的公鸡》两个文本,从底本加减、情节删减、形成结构图谱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童话改编为戏剧的方法与过程。

    王轶美编辑讲座的主题是“童话的价值与应用”,她结合自己丰富的童话创作与编辑工作实践,通过《没头脑和不高兴》等经典童话系列,充分呈现了童话在儿童成长中不可替代的教育价值,并和大家分享了童话“演、唱、学、玩”4类教育形式。王轶美编辑还结合育儿实践,和大家分享童话文本选择、分级阅读、自然笔记等方面的知识与内容。

    此次沙龙安排了交流分享环节。蒋静语言名师工作室学员许翠单老师结合幼儿教育实践,通过视频记录等鲜活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游戏教学中幼儿语言培养的方法与途径;上海大学附属学校黄桂莹老师和大家分享了童话教学的经验。

    与会老师围绕童话教学、幼儿语言发展等话题进行积极探讨。

    蒋静老师对本次沙龙给予肯定,认为此次沙龙信息量非常大,希望大家在儿童的戏剧改编、原创童话、以及儿童的语言学资料库建设、语言学分析等方面一起做更多工作。

    谭旭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一起为儿童文学做更多工作,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儿童、了解儿童,多从儿童视角去观察世界、认识世界,依托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和各方面力量,力争推出一批适合儿童的原创性绘本,更好满足儿童教育事业的需要。

    在文学院和基础教育集团共同支持下,上海大学语文教育沙龙将紧贴基础教育的语文需求,围绕新诗、古诗词、童话、寓言、小说等文体的教学以及创意写作的教学,形成一个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语文教育沙龙系列,并努力打造成为宝山乃至上海有影响力的语文教育教学研讨平台。(供稿:谭旭东)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