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市南杯”我爱古诗文百校古诗词记诵活动

    创建时间:  2019-12-26  郑丽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诗词吟诵和创作的传承与发展,实现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及“传统文化进中小学”的推广目标,12月20日下午,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外联负责人、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曹辛华教授、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办公室主任助理刘慧宽与锵鸣吟诵社成员应邀至上海市黄浦区市南中学,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第三届“市南杯”我爱古诗文百校古诗词记诵活动,并进行了交流和展演。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语文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本次活动包括市南中学、卢湾中学、大同初级中学、向明初级中学、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储能中学等二十二所中学,近六百名学生参与,是一场竞争激烈的比赛。

    首先,曹辛华教授向所有师生介绍了吟诵对小朋友学习古诗词的促发作用。其次,曹教授强调,不管是背记还是诵读,最终的结果一定都是创作。但在这一点上,上海的中小学还没有开拓。教育部现在正在出台一个辐射上海所有中小学的青少年诗词写作大赛,这个比赛主要探讨的问题是,如何把写作加入到我们的记诵比赛或者是吟诵大会。曹教授说,青少年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高的,接受起来很快,他们的对诗词学习的兴趣也十分高涨。上海大学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基地的目标就是要将诗词创作辐射到上海的所有中小学。为了上海的青少年,为了中国的青少年更好的接近诗词、创作诗词,曹教授表示,他希望能够做更多的事情,来推动中小学生的诗词记诵和诗词创作。最后,曹教授还亲身示范了杜甫的《绝句》,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上海大学锵鸣吟诵社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吟诵表演。杨春妮、张媛颖与刘文诗三位研究生为在场师生带来了《诗经·木瓜》的吟诵。清雅的声音、沉静的古乐配合着端庄的仪态,将“礼”和“乐”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表演结束之后,市南中学及二十二校的代表积极与曹教授及锵鸣吟诵社的同学展开交流。他们感叹,曹教授的发言与吟诵社同学们的表演更深层次地激发了他们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吟诵诗词、记诵诗词、创作诗词,这些对他们今后的诗词教学有很大的启发,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进了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的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作用,更有助于今后基地工作的推动和发展。

    文字:张媛颖/照片:刘慧宽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