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院地携手,共建诗乡---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成员在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湘湖举行校外实践活动

    创建时间:  2019-12-19  郑丽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曹辛华率领该院专家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一行30余人,来到浙江省诗词之乡——义桥,实地采风。活动由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主办,由萧山区义桥镇、湘湖管委会、萧山区诗词楹联学会承办,由上海大学“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溯园诗词社、锵鸣吟诵社、孔子文化学院上海分院、华文视讯、桥义镇诗词学会协办。

    14日上午,于义桥镇人民政府举行中华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交流座谈会。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骏,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尚佐文,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章剑清,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王翼奇,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朱超范,萧山区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吴容,义桥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俞国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洪叶飞,以及来自义桥镇诗词楹联学会的诗词爱好者,渔浦小学的40多位师生一同参加活动。

    中华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交流座谈会的举行,是上海大学与义桥在诗词文化上的一次高规格交流互动。会上,镇宣统委员俞国龙向大家介绍了义桥的基本情况和文化建设情况。上海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还举行了特聘教授、特邀研究员的聘任仪式,聘请王骏、章剑清、王翼奇、朱超范等同志为特聘教授、特邀研究员。

    简短热烈的聘任仪式之后举行了渔浦小学生诗词大会,渔浦小学的学生们在“破镜重圆、组字成诗,原璧归赵、名词填空,诗韵飞扬、押韵知识,一双两美、对偶知识,知识快答,飞花令”等五大比赛环节上,进行了现场古诗词知识PK,向专家学者们展示了渔浦学子对诗词文化的传承。

    14日下午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和诗词爱好者们还实地参观了跨湖桥博物馆、义桥展示馆、渔浦诗意林,了解回首八千年跨湖桥文化和义桥的经济文化发展,领略渔浦风光,感受浓厚的诗词文化。

    下午三时左右,专家学者与诗词爱好者们共同泛舟湘湖,活动全程采取直播的形式,直播热度近9万人次。曹辛华教授和各位专家学者即兴赋诗、吟诵,普通话、常州话、福建流水调、台湾鹿港调和歌仔调等多种方式的吟诵兼容并蓄,优美动听。同时专家教师们对到场的外国友人和小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并分享了自己对吟诵学习和推广的心得,大家互相切磋、共同琢磨,致力于传播吟诵文化,承君子之风,传雅言之道,半日逍遥,令人难忘!

    最后,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成员与湘湖管委会及湘湖研究院探讨研究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及创建中华诗词创作基地等有关事宜。

    此次“院地携手,共建诗乡”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诗词创作和欣赏,助力义桥诗词文化建设,促进中华吟诵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何静)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