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袁伟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1-06  郑丽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文学院“多维视野下的语言学研究高端讲坛”第五场拉开序幕,教育部语用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媒体语言专业博士、中国社科院大学硕士生导师、美国马里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袁伟,应文学院的邀请来做题为“广播电视语言状况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倪兰副教授主持,文学院语言学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袁伟副研究员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在广播电视语言研究方面的经验和见闻,令同学们记忆深刻。讲座中,袁伟副研究员就近十年来广播电视语言的发展状况展开报告,介绍了融媒体产生以来的语言政策及语言规范相关问题,并从多个视角解读了当前广播电视语言学所存在现象的原因。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广播电视语言学的研究概况,袁伟副研究员通过对2009—2018年中国知网收录的198篇论文进行整理,阐释了广播电视语言学的研究现状及与其他领域学科之间的关系。第二是广播电视语言学的具体研究情况,袁伟副研究员从语言规划视角、语言规范视角、传播学视角三个视角对宏观语境变迁下的广播电视语言学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融媒体的产生使70%的电视台收视率下降,网络节目的增加对媒体语言的规范提出了要求,并列举了近年来我国出台的广播电视语言规范文件。同时,袁伟副研究员展示了近年来广播电视语言使用调查的情况,通过数据阐释了该领域存在的现象和问题,指出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为广播电视语言研究做出贡献。第三是广播电视语言学的问题和建议,袁伟副研究员指出,建议要具有针对性,要与所存在问题相对应,切忌无病呻吟。

    讲座最后,袁伟副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解答。这场关于广播电视语言学的讲座从语言政策和媒体语言入手,为师生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极大地丰富了专业知识。(朱丽供稿)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