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蔡哲茂研究员来我院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1-02  郑丽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上午,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蔡哲茂先生应邀来文学院进行了一场题为“商代‘先公先王’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讲座。讲座由历史系谢维扬教授主持,副院长宁镇疆教授、历史系杨谦老师、赵争老师以及多位同学参加了讲座。

    蔡哲茂先生的讲述分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是对于甲骨文文字内容的探讨,蔡先生从甲骨文的字形、字义等角度入手,通过将甲骨文与传世文献中商王世系的记载相互参照,得出了“商人的先祖如昭明和相土很有可能都并非确有其人”等令人信服的结论。另一方面是对于甲骨文等出土文献研究方法的探讨,蔡先生从甲骨文资料的内证角度入手理解“二重证据法”,认为并非仅仅是传世文献中的记载与甲骨文等出土文献的记载可完全相互印证才算对史实的准确求证;商代因距今年代久远,能够通过这一方法求证的史实是极少的,通过甲骨文文献资料的内证,从很大程度上可以推进商史的研究。这为我们展示了重要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

    讲座过后,蔡哲茂先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朱君杰)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