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我院中文系古典文献学专业师生赴宁波学术考察

    创建时间:  2019-06-24  聂林媛    浏览次数:


    6月19日至20日,在郑幸、李德强、张宇超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文学院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赴宁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考察活动。

    19日抵达宁波后即直奔位于市郊太白山麓的天童寺。天童寺始建于西晋永康元年,宋代列入禅宗五大寺院之一,日本“临济宗”始祖荣西,也曾到此参学。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后,同学来到了天童寺脚下,此时雨势减小,只有淅淅沥沥的细雨飘着,遥望远山,云气环绕,少白塔在雨雾中显得格外沉寂。可能是雨天的原因,再加上当天正值工作日,寺中游人并不多。入寺正好赶上僧人们做晚课,同学们观摩片刻便自行参观起来。天童寺傍山而筑,梯级布局,有建筑物七百多间,各种殿堂、僧室颇多,有僧人吃饭的供应堂、休息的退居室等。一行人浩浩荡荡,流连忘返,不知不觉已经接近黄昏。

    20日一大早,同学们便前往此次学术考察最主要的目的地——天一阁。天一阁由明代退隐故里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阁内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东明草堂,东明为范钦之号,草堂乃自谦之词。东明草堂是范钦读书的书房,也是他最早的藏书室,后来由于草堂无法容纳增加的藏书,范钦才专门修建了一座单体式的藏书阁,即天一阁。在范氏故居内,同学们注意到三尊人物雕像,导游讲解道,这是范钦分家产的场景。据全祖望《天一阁藏书记》载,范钦去世前,将家产分为藏书和其他家产两部分。长子范大冲自愿放弃其他家产的继承权,而继承了父亲收藏的7万余卷藏书,这也形成了天一阁“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祖训。

    参观完故居,接着来到了天一阁的藏书楼前。这座藏书楼在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修建完成。范钦据汉代郑玄所著《易经注》中的“天一生水……地六承之”之语,将此藏书楼命名为“天一阁”,寓“水”以克火。阁前还修有天一池,万一失火,保证有足够的水用于灭火。因此,藏书楼自修建以来历经四百余年,未受到一次火灾。

    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尊经阁、花轿厅、百鹅亭、戏台等景点,最后来到北书库。北书库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改革开放后,天一阁所有的古籍都存放于此。在库房内,可以看到敞开的大展柜,柜中整齐地排放着珍贵的古籍。为了保证更好地保存古籍,北书库采取了最先进的恒温恒湿系统,能始终维持库房内最适合保存古籍的温度和湿度。天一阁博物馆馆员李开升老师介绍,天一阁曾招聘材料化学类专业人才,负责保存古籍的科学技术。随后,同学们在古籍阅览室天一阁聆听了李开升老师关于天一阁馆藏古籍等情况的介绍。

    为期两天的学术考察活动,同学们不仅实地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将课堂所学的古籍文献知识得以实践并深化理解。(岑雯供稿)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