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第一讲 文化研究的落寞(“文化研究的迢遥路”系列讲座)

    创建时间:  2019-05-13  聂林媛    浏览次数:


    讲者介绍

    何春蕤,台湾中央大学文学与文化研究讲座教授暨荣誉教授。作为台湾解严后最知名的女性主义者之一,她在文化研究及性/别研究领域持续耕耘各类议题近30年,是台湾性/别运动的重要思想智库,著作及编纂专书26册,包括《豪爽女人:女性主义与性解放》、《性心情:治疗与解放的新性学报告》、《性工作研究》、《跨性别》、《色情无价》、《民困愁城:忧郁症与现代性的黑暗面》(与宁应斌合写)、《性别治理》、《援助交际在台湾》等,并已建置个人论述资料库,将三百余万字写作全数上网提供读者使用。

    (资料库网址http://sex.ncu.edu.tw/jo_article/)

    系列演讲内容简介

    每个学科都有它的生命史,铭刻了一个学科和它的参与成员在历史里的存在与作为。1987年台湾解严后,围聚在所谓「文化研究」领域里的批判知识份子,曾经积极地探究挑战社会文化现况并生产各种层次的理论分析和论述,也热烈地加入在地的各种社会运动并提供论述和策略并肩作战,个别研究者同时尝试在各自的学术专业领域里灵活的撑出文化研究跨领域进路的空间。不过,文化研究在正式体制化的道路上面对了新自由主义数量化业绩挂帅的学术生态,未来前景如何展望?这条迢遥路标记了怎样的历史际会?还能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社会震荡?本次演讲系列将以个人在这个历史过程中的具体经验来讲述一个学科的生命回路。

    相关阅读

    1.文化研究在台湾到底意味着什么(陈光兴2000)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0735278/

    2.文化批评与副刊在台湾:作为「真正」政治的文化政治及作为应用哲学的文化研究p107-136(宁应斌1993,2018)

    http://sex.ncu.edu.tw/publication_cn/2017/modernity/pdf/modernity-cn.pdf

    3.繁花盛景下的荒寒(王智明2019)

    https://pan.baidu.com/s/1eS4VRNl9N86dY_b-KoMvXw (提取码:n52u)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