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以上交流项目】异国时光----在英国短期留学的三个月

创建时间:  2019-12-31  杨丹阳    浏览次数:


其实我早已经有了出国的想法,但一直未付诸实践,后来了解到这个交换项目,就积极报名了。从开始报名到签证申请、买机票等各种手续准备了大约三个月时间,过程比较紧张曲折,但是最后我觉得这一次出国的经历使我收获良多。这三个多月的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在学术上有所进步,也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口语和生活中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D971

思克莱德大学


一、知识的海洋——大英图书馆资料查询的一个月

来到位于英国格拉斯哥的思克莱德大学,我们下午就和导师见了面,他为我们安排了一个月去伦敦查资料的日程。我们特别高兴能有机会去伦敦学习,而且住的地方离大英图书馆只需要半小时的路程。于是到伦敦的第二天,我们就一起去了大英图书馆、惠康图书馆还有英国国家档案馆办理Reader pass,一般有三个月以上的时限。拿到图书卡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拥有着巨大的资源,心里特别满足!我自己的研究方向需要的中世纪音乐研究的资料主要在大英图书馆,于是,大部分的时间我都是在那里度过的。

大英图书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的确是一个巨大的知识库和学习研究的好去处,不仅拥有超过一亿五千万件馆藏,包括期刊、报纸、剧本、专利、图画等,既有最近出版的,也有古老至公元前二千年的古籍手抄本。它是一座创造性、资源性、高效率的图书馆,它立足于英国,服务于全世界,这正和它的使命:“通过其学术、研究及创新提供对馆藏及信息的存取,培养、鼓励、促进对知识的追求”有关。而且有了准入卡,还可以在网上提前约资料送到要去的阅读室,一般7个小时或者24小时就可以到,直接过去请工作人员帮忙取出来就好了。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对知识最大的尊重和敬仰,所有人都会为你学习研究提供尽可能完善的帮助。你可以用手机拍照记录,也可以选择去复印你需要的资料。如果资料看了想继续看,直接请他们帮你保留预订就行。作为世界学术资源的重要代表,图书馆每年接待大量的国内、外学术来访者和读者。它最大限度地向用户开放阅览室,提供及时、迅捷和方便的服务。在进入图书馆时是需要安检的。入口处有最近的展览和文化活动介绍,这也是它的一个特色吧,既是一个馆藏丰富的图书馆,又像一个有自我特色的博物馆。

大英图书馆每年会举办许多活动展览,其中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我去的时候有邮票展:用嵌在墙壁内的玻璃橱窗展示了各个时期各个国家的珍贵邮票,需根据目录,从墙内抽出自己想看的邮票玻璃展板。望着这里来来往往的人群,你可以感受到那种知识交换流动的充实感。在它四围每层都设有一排排的桌椅,坐在那里阅读所选书籍,有种尽享天下图书的满足感。再想象当年马克思在图书馆的圆形阅览室专心读书,以至于地板上磨出脚印的故事,更有一种要争分夺秒抓住机会学习的欲望。除马克思以外还有达尔文、列宁、狄更斯、萧伯纳、孙中山等大科学家、大思想家、大革命家和大文豪都曾在这里读书。这里沉淀和见证过多少知识的结晶,实在是为灵感和智慧开放的知识宝库!

大英图书馆内部

伦敦的一个月过得很快,也是我适应这里的生活的最关键的一个月。在这个月里我对英国了解更多,陌生感一点点减少。我开始慢慢地走出去,学会自己搜索路线,一个人坐火车去旅行,一个人住宾馆。我尝试一个人点餐、一个人去参加全英文的健身课程以及和这里的人打交道。接触久了,发现这里的人很友好,这里的风景和街道真的好美,我开始发自心底喜欢这里,希望可以在这里真正留学一年。这也是我的一个成长的过程,我感觉到自己真正的独立,当没有人在我身边可以依赖时,我也可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二、在格拉斯哥的学习生活

访学期间,我和同学们还参加了在伯明翰大学主办的2019欧洲医疗与健康史会议。以前在国内都是旁听会议,或者作为主办方接待学者,而此次我们是作为学者身份参会。会议共进行两天,有来自各大学机构的学者分享医学方面的研究。我和同学们根据自己喜欢的题目去听学者分享。会议主题很丰富,有精神病研究、性病研究、癫痫、妇女孕育的研究等。此次会议对我来说,也是极好的了解学术的机会。我感受到了做学术研究的严谨和热情。另一方面我也觉得自己在英语上应该多加功夫。这些日子,在英国,让我对开口说英文更加自信,更大胆了。由于大多是处于沟通需要,所以也不会担心那么多语法问题,如果对方不懂,再说一遍就好。他们都非常耐心倾听,引导我们表达。

2019欧洲医疗与健康史会议

从伯明翰大学回到思克莱德大学,我也算真正安顿下来。我继续在图书馆阅读在伦敦找到的书籍和资料。除了学习,也接触到留学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和同住的老师一起办了健身房的会员,一起去参加健身房的课。我了解到健身房不止可以去跑步而已,里面有那么多不同的设备,可以帮助我们锻炼不同区域的肌肉,既可以基础锻炼,又可以负重拉伸等,真的让运动变得很有意思,一点儿都不枯燥。我从最开始小心翼翼,不敢使用这些设备,到可以自信去尝试运用,也可以教别人了。以前我不敢去和人交谈,后来也可以积极请人帮忙了,也是一个信心树立的过程。我还很喜欢这里每天不同的健身课,基本上换着参与了大部分的健身课。有zumba、bodycombat、bodyattack、yoga、my clycle、curcuits等各种类型的课,还挑战了高强度的bodypump以及functional hitt。所有的课基本都是一个小时左右,完全沉浸在运动中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思克莱德大学图书馆

思克莱德大学运动中心

新学期开学后,明显多了好多人。趁自己还没有回国,我去旁听了这边的课程。第一门课是关于food and health,此门课只有七个人,老师给大家发了不同的阅读材料,然后开始轮流分享,最后老师进行提问和讨论。首次上课,觉得听力和口语都有待加强,并且要在做了充足准备的前提下去上课,才会收获更多。第二门课是关于历史研究方法的课,教大家如何去做研究、写论文,这个课需要确定自己的主题,并且每周有写作任务。通过旁听这边的课,我了解到这边的教学方式和课程安排。

旁听历史研究方法的课

三、独居与思乡

由于我的两个室友的租约和我不同,在与两个室友度过一段愉快时光之后,我开始了我的独居生活。送走扬子老师那天,我突然觉得自己形单影只,整个房子空空荡荡,突然不知道要做什么。她走的前几天,我还总睡不好。我每天保证自己在天黑之前回到家里,有时候下午去完健身房,一个人去逛超市,一大袋子提回去,把冰箱塞得满满的,却不知要做什么吃。过了几天,我就有了自己的规律,也不再害怕一个人了。有时候学习累了就唱会儿歌,也挺喜欢这种自在生活。以前我就老想一个人住,这也算是真正体验了。可是总是在某些时刻,我还是觉得自己像少了些什么。特别是我生日那天,家人不在身边,而且巧的是他们都同时忘记了我生日。后来爸妈打电话过来解释,我还是很理解他们的。只有真正经历过一个人无助的时刻,才会懂得珍惜家人从来不变的关心! 那几天国内正是国庆七十周年,举国同庆,朋友圈里都是红旗飘飘,心里都是热情飞扬,我也多么想回到祖国怀抱,和大家一起唱国歌,庆国庆,后来通过网络我也观看了阅兵式。身在异乡,我知道祖国一直在背后支持着我们,看着阅兵,真的为祖国今天取得的进步和成就而自豪!


四、写在最后的一些感悟

1、总体感悟最深的是,永远不要故步自封,保持开放心态,不要气馁。不要给自己不敢和不去的借口,虽然不会,但是可以学!

2、为什么要申请这个项目?这些都是有关计划的。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个人有计划的人可以多么自信,一个有规划的人是多么自律,清楚自己的定位,机会来了才能抓住! 我一向太随性自由,总会去习惯依赖身边的人。一个人后,我开始越来越独立,有自己的规划。许多事真的需要好好思考,去做准备,才能做到我们真正想要做的事,认真准备,也为结果负责。

3、虽然我大多时候是一个人,但是我十分喜欢分享。不过无论怎么孤单,你都要相信,时间久了,你也会有自己的朋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可以让你活跃起来圈子,可以共同去做许多想做的事。无论是一起健身还是外出旅行,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总会给生活多一份色彩和欢喜,而且还会有互相成长的收货。

最后,要感谢我导师的鼓励支持,还有文学院办公室工作咨询的老师,特别要感谢我在思克莱德大学的导师Jim 对我找资料提供建议和为我安排伦敦和圣安德鲁斯之行,还有Caroline的贴心安排。他们给予了我许多机会和帮助,让我在这边学习和生活得很好。除了学习,我还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去到伦敦、伯明翰、圣安德鲁斯、爱丁堡参观旅游,很愉快地度过这三个多月的交换之旅!

爱丁堡卡尔顿山

格拉斯哥大教堂

格拉斯哥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以上是我关于此次交换的经历和感悟,也是我对自己的反思总结!


供稿/文学院2017级世界史硕士覃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