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志愿者】光荣岁月—我在爱尔兰的十个月

创建时间:  2019-09-16  杨丹阳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24日,我坐上了上海飞往爱尔兰的飞机,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远赴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家生活,这时的我有一些兴奋,期待即将开始的志愿者生活。

一、初识“翡翠岛国”爱尔兰

起初,我想象中的爱尔兰有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宽阔的公路、古典的城堡、繁华的街道……当然,热心的学姐们也告诉了我们一些爱尔兰的消息,学姐们戏称爱尔兰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大农村”。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以及转机结束后,我终于踏上了爱尔兰的大地,到达第一站——科克。热心的老师们早早就到了科克机场接我们,大家一起愉快地拍了合照后,就跟随领队老师回了科克市中心。出租车慢慢驶离科克机场,迎面而来的就是大片的牧地草原,牛羊遍野。总之,见到爱尔兰的第一眼,我就感受到了“翡翠绿岛”自然风光的魅力。

爱尔兰位于欧洲的最西部,她的自然环境保持得非常好,有“翡翠岛国”之称。大自然的优待以及爱尔兰人民对环境的爱护造就了爱尔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绵延的海岸线,粗犷的大海,成群的海鸥,肥沃的草原……一幅幅优美的画面映入眼帘,随手一拍都能当作电影海报。

图一高威的海

爱尔兰最令人称道的就是酒吧。爱尔兰的商场和商店大多数都会在晚上八九点关门,只有酒吧还在营业,可以说酒吧代表了爱尔兰人的夜生活,酒吧文化也是爱尔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尔兰还是一个非常热爱音乐的国家,城市街头的表演艺术家随处可见,为这个国家增添了不少活力。闲暇时,我们不妨停下脚步,听听他们的歌声。

图二都柏林街头的艺术家

在爱尔兰的十个月,热情可爱的爱尔兰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里会主动说“你好”的老师和学生,小店里健谈的店员,迷路时碰到的行人……还记得刚来梅努斯时,在校园里找不到办公室,我们还没想起向行人求助,就有一位大叔拿着一本书向我们走来,亲切地询问我们是不是迷路了并亲自送我们去目的地。这让原本初到一个陌生国家会有的胆怯,在热情友好的爱尔兰人民给予的丝丝温暖中被融化了。这个国家对我,便不再陌生了。

二、摸索前行的汉语教学

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Maynooth)是爱尔兰第二大古老大学,从去年九月至今,我一直在此工作。

爱尔兰有成熟的大学教育体系,学生在第一学年可以选择三到四个专业,汉语专业经常与其他专业,比如国际贸易、会计、金融、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组成三到四个专业供学生选择。在学期开始一个月后可以根据自身兴趣、职业规划以及时间安排再进行选择。但当学生进入第二学年后,则只能选择两个专业。

梅努斯大学中文系共有四个年级,分别是一年级、二年级、作为交换生在中国学习汉语的三年级以及从中国交换一年归来的毕业班。中文系使用的教材是《新实用汉语课本》,目前在校的一、二年级和毕业班都有主课和辅导课,主课主要根据教材内容系统教授语音、词汇和语法,以及讲解汉字音义,并根据课文内容适当补充文化知识。因为中文系还专门开设了文化课,所以主课偏向于语言教学。由于主课时间有限,所以学生的语言操练、作业讲解以及汉字练习基本都是在辅导课上完成的,辅导课是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有在课堂上练习汉语的机会,以便及时得到反馈。虽然一年级和二年级都有辅导课,但是辅导课的风格不尽相同,一年级辅导课的风格偏向轻松活泼,口语书写练习为主并辅之众多游戏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畏难情绪。二年级则已经有了汉语学习的经验,而且他们马上要前往中国学习汉语,所以二年级的教学任务较重,学生的学习压力也较大。因此二年级辅导课的主要任务是系统地训练,帮助他们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口语和书写能力。由于一年级汉语基础最薄弱,大部分学生都是零基础,只有个别几个学生曾经在TY年级或者初中学过汉语,所以一年级的辅导课课时最长,共有9个课时,每课时一小时,其中主课有3课时,辅导课4课时,此外还有考虑到学生课程冲突而增设的2小时辅导课(special tutorial)。

在来爱尔兰之前,我并没有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所以刚接触汉语教学时,颇有些手忙脚乱。特别是每当学生问我语法问题时,蹩脚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更让我手足无措,幸运的是学生都非常友善,他们反倒会鼓励我。所以在之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一直在寻找适合爱尔兰学生学习汉语的教学方法,设计实用有趣的课堂活动。在起初接触一年级学生时,我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比较腼腆,很少主动回答问题或者主动上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而且,学生彼此不认识,因为他们的专业不同,相处的时间较少。所以,之后的辅导课我经常让学生一起合作完成练习,以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促进优势互补。

三、和学生一起的珍贵时光

在爱尔兰的这一年,我最感恩的就是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学生。虽然有时会觉得课时太长,但适应之后,反而很期待每周与学生见面。二年级的学生性格最活泼,即使学生们在课上有些调皮,但仍不失可爱之处。有一次上课,二年级学生“骗”我其他学生都没来上课,正当我一头雾水时,他们突然给了我一个惊喜,原来是瞒着给我庆祝生日,令我非常感动。二年级汉语基础最好的学生,芳乔、雪欣、双如和蔚颐不管是教学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与他们相见时的鼓励,离别时的聚会,都是我在爱尔兰最珍贵的回忆,但是我们的缘分并不只是到此为止,因为今年我们还能在上海相见。

图三特别的生日礼物

一年级的学生最乖巧,他们刚成年,求知欲旺盛,有时我会跟他们聊一些中国的趣闻,更多的时候是他们主动问我。我看着一年级的汉语慢慢进步,见证了他们这一年学习汉语的每个阶段,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可以说他们的学习经历我都感同深受。而且一年级课时最长,我们相处的时间也最多,所以我们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图四一年级的最后一次汉语辅导课A组

图五一年级的最后一次汉语辅导课B组

除了一二年级的学生,还有学习效果最好的初三学生,初三的班级学习热情相当高,学生的汉语基础很好,基本掌握了听、说这两项技能,只是对于汉字认读还有些困难。初三每周有两小时的课,这两小时的课除了学习汉语,我们还会聊聊学生感兴趣的武术、音乐以及中爱两国初高中教育等等。为了丰富他们的汉语学习经历,我还会组织一些文化互动,比如剪纸、电影、中国美食体验和中华歌曲欣赏等,希望他们能享受汉语学习的过程。

四、结语

这一年的志愿生活结束了,有幸能成为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在爱尔兰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当人们肯定中国现在的发展、还有校园里陌生的师生用汉语向我问好时,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祝愿祖国越来越好,未来有更多的人认识真实的中国。

年轻的时候要多去不同的地方,开拓眼界,感受不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更要多尝试,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在爱尔兰的这一年,我不仅看到了很多风景,还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回忆。这一年的宝贵经历告诉我,要热情、真诚地对待工作,即使工作繁重,也不要丢掉初心,我们只有满怀希望地去做一件事,才能在奋斗的过程中满载而归。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张江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