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启航项目】美国访学记 ——怀俄明大学考古夏令营之旅

创建时间:  2019-09-06  杨丹阳    浏览次数:


通过上海大学国际部学术启航项目,我于2019年6月3日-9月2日前往美国怀俄明大学进行了交流学习。怀俄明大学位于美国中西部的怀俄明州拉勒米市,这是全美人口最少的州,平均海拔6700英尺,属高原地区。该地区气候干燥、寒冷,全年有七八个月处于冬季,冬季大部分时间处于白雪覆盖。州内几乎无耕作业,畜牧业较发达。该州原始生态保护极好,非常适合史前考古。

到美国一周后,我正式参与了考古发掘工作。第一天我们在人类学大楼150室集合,我们填了几样材料,领了一件服装,每人被发到一把手铲。我们团队有20人,来自美国各州的本科生。之后也有各地来的志愿者和硕士博士参与工作。我们的带队教授是Todd,怀俄明大学人类学系主任;两位助教,幽默的Alex和文静的Sarah。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田野调查和考古发掘。考古发掘主要在Harold Bergman site进行。这里风景极美,临近一个湖,但草也极多,探索极不方便。所幸怀俄明地区气候寒冷干燥,虽是野外,几乎没有蛇虫鼠蚁,只有些许小虫。对于考古调查是一件幸事。此外,我们也学会用手持GPS,全站仪和金属探测器。我们也学习了全站仪关于定位校准等知识。

一天,我们驱车前往Willow Spring Site和Chimney Rock animal trap实地考察,Chimney Rock animal trap风景极佳,这种地貌名为雅丹地貌。不过这两处遗址蚊子都很多。随后Todd邀请我们到他家,订了披萨和可乐。他家收藏了许多蒙古的物品,包括刀、皮毛、墨镜等,也有许多在蒙古拍摄的照片。

午餐是在发掘遗址解决。怀大给我们提供了面包、火鸡肉、薯片、水果、各式果酱辣酱等。早餐和晚餐是在WASHAKIE也就是学校的食堂用餐,每天都不同。但早餐大多是炒蛋、培根、面包、猪排、各式甜点及饮料等。晚餐有汉堡、牛排、意大利面条、面包及各式饮料,以及常有不正宗的中国菜及难吃的米饭。住宿在学校提供的寝室Orr Hall,美国人是两人一间,我是一人一间。寝室有热水洗手台、写字台及衣橱,同层有公共浴室和厕所。

美国人常常外出露营,团队里只有我不会搭帐篷,在此感谢怀俄明大学给我提供的帐篷和睡袋等用具,也感谢大家帮我搭好帐篷。扎营结束后我们来到不远处的遗址,Todd给我们讲了此处遗址的大致情况,有猛犸象的遗迹。午饭后,我们开始进行发掘。每人被分到一个一平米左右的探方。我们的遗址还被当地媒体进行报道,并在报纸头版发了近两版报道。Todd也接受了采访。

每天大约下午3点多结束工作,之后是休息时间。大家会到一旁的画石溪中游泳,当然顺便解决洗澡问题。晚饭前后我们坐在树下椅子上围成一圈闲聊。晚上九点左右天黑,我们会围成一个小圈子生起火,烤零食棉花糖或其他零食吃。天全黑后能看到满天星斗。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则在厨房旁的大树下聊天。一直到11点休息。

营地需要走到半山坡或山顶才有信号,所以我们互相间交流非常充分。同学间常常闲聊,也猜谜语。我们也常去玩射箭游戏、投掷游戏、飞盘游戏、投掷棒球等小游戏。一位老厨师Richard教授为我们做饭我们会轮流在厨房帮厨。早饭基本上是面包抹一点酱凑合解决,不过在上午进行发掘时,9点半多会有玉米烙饼(一种美国食物,小饼卷一些如土豆、蔬菜等食物)提供。午饭是自制三明治,用面包夹着蔬菜及火鸡肉,此外还有各种薯片及水果,水果包括苹果、车厘子、橘子等。有时午饭会有意大利面。晚饭是正餐,厨师和帮厨同学会花很长时间为我们做一顿丰盛晚餐。可能有美国汤,非常浓,里面是鸡肉、西红柿等食材。也有时有米饭,有空心面条等。

有许多志愿者参与我们的发掘工作,有一位志愿者将他的两个女儿也带到了营地。另一位志愿者Rob在营地过了他的生日,大家一起为他唱生日歌分食生日蛋糕。

考古夏令营最后一天我们大家一起帮忙将遗址覆盖,将厨房拆除并将锅碗瓢盆等用具收拾好。大家也拆除了各自的帐篷后。我们相互道别、依依不舍。此次考古之行让我记忆深刻,可能大部分人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了,但是我会永远铭记此次考古夏令营的点点滴滴。

文学院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李威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