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杨卫华

    创建时间:  2019-01-28  宋桂林    浏览次数:


     

           

    杨卫华

    教授

    个人简介

    湖北松滋人,1982年生,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上海大学历史学硕士及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市浦江学者。曾在台湾大学历史系、中原大学宗教研究所、辅仁大学历史系、大阪市立大学访问。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外关系史、中国基督教史和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
    硕士生导师:中国近代史和专门史。

    电子邮箱:yangweihua1237@126.com

    代表性成果

    著作      
    《基督教与中国社会研究入门》,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与陶飞亚教授合著。      
    学术论文      
    1、《新生活运动与民国基督徒的新国家想象》,《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2、《为施政和立法之依据:近代中国政府基督宗教调查研究》,《近代史学刊》2018年第2期。
    3、《英国在华传教政治的地方实践:福州乌石山案再研究》,《学术月刊》2017年第12期。
    4、《基督教社会主义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以教外知识分子为中心的讨论》,《世界宗教研究》2014年第1期。
    5、《另一种“以俄为师”:民国基督徒苏俄观的转变(1918-1937)》,《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6、《中国自由派基督徒视域中的苏俄国际形象(1918-1949)》,《中山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7、《资本主义是中国的出路吗——民国基督徒的资本主义想象》,《东岳论丛》2013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3期论点摘编。
    8、《20世纪上半叶西方基督教社会主义在华的传播及影响》,《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3年第1期。
    9、《中国反宗教理论的成型:1920年代非宗教话语分析》,《澳门理工学报》2013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0、《民国自由派基督徒乡村改造思想中的几个问题》,《中国农史》2013年第6期。
    11、《传教士话语中的清末民初政治转型——以The Chinese Recorder为中心》,《近代中国》第22辑,2013年2月。
    12、《革命与改良的相遇:来华新教传教士话语中的中国共产党》,《史林》2007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宗教学》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13、《来华新教传教士话语中的共产主义》,《基督教思想评论》第8辑,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8年。亦载吴梓明、吴小新主编:《基督教与中国社会文化:第三届国际年青学者研讨会论文集》,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8年。
    14、《传教士话语中的苏俄革命——以<教务杂志>的评论为个案》,《文化中国》(加拿大),2008年6月第3期。
    15、《“宗教鸦片论”源流考》,《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12月。
    16、《基督教在现代中国是改良主义吗》,《宗教学研究》2014年第2期。
    17、《民国基督徒话语中的苏俄宗教图景》,《党史研究与教学》2014年第2期。          
    书评及评论      
    1.《中国基督教史研究范式的新探索——读<奋进的历程>》,《基督教思想评论》第2辑,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5年。
     2. 《另一种乡村建设的再发现——<中国基督教乡村建设运动研究(1907-1950)>》,《基督教思想评论》第1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0年。  
    3.《在中国发现乌托邦——<中国的基督教乌托邦研究:以民国时期耶稣家庭为例>》,《史林》2013年第6期。
    4. 《港台中国基督教史研究60年》,《安徽史学》2014年第1期。
    5.《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史学月刊》2010年第10期,第二作者。            
    科研项目      
    1、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督教与国民党关系研究(1912-1949)”,主持。
    2、2013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自我与他者的双重建构:民国自由派基督徒的共产主义想象与基督教身份的重构(1918-1937)”,主持。
    3、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的整理与研究(陶飞亚教授主持),子课题负责人:民国汉语基督教文献书目的整理与研究。
    4、2014年上海市教委创新课题:主持。
    5、2012年上海市产学研项目,主持。
    6、2012年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资助项目,主持。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