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徐坚

    创建时间:  2020-06-05  宋桂林    浏览次数:


     

    徐 坚

    教授

    个人简介

    徐坚,男,1971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博士。上海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信睿周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东南文化》、《江汉考古》和《博物院》审稿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历史学、考古学、艺术史、博物馆学和人类学。曾任美国巴德学院访问助理教授、法国高等人文研究基金会爱马仕学人、中山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驻院学人、日本创价大学访问教授和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曾承担美国温纳—格兰人类学基金会、大英图书馆、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日本住友财团和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研究项目。曾担任山西青铜博物馆、广州市文化馆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展览策展人。曾主持湖南、广东、贵州和云南等地生态博物馆、社区考古学和村史计划。代表作包括《暗流:1949年之前安阳之外的中国考古学传统》、《时惟礼崇:东周之前青铜兵器的物质文化研究》和《名山:作为思想史的早期中国博物馆史》,多次荣获中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奖。

    电子邮箱:jianxu@jianxu.org;jxshu@shu.edu.cn

    代表性成果

    研究项目
    1.大英图书馆濒危档案研究项目“南部方言毕摩经的整理与研究”,2008-2012年。
    2.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研究项目“梯玛:湘西的萨满教”,2008-2010年。
    3.日本住友基金会研究项目“鸟居龙藏的西南之行:一百年之后的回访”, 2011-2012年。
    4.大英图书馆濒危档案研究项目“黔南私人收藏水书的整理与研究”,2011-2015年。
    5.日本住友基金会研究项目“滨田耕作与中国考古学:发掘、写作和私人交往”, 2012-2013年。
    6.大英图书馆濒危档案研究项目“滇南越北瑶文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2012-2016年。
    7.日本创价大学中日友好学术研究资助计划出版项目“《名山:作为思想史的早期中国博物馆史》的出版”, 2016-2017年。
    8.中山大学重大项目和新兴学科培育项目“山地考古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 2016-2018年。
    9.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委托项目“翠亨村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2017-2018年。
    10.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加拿大多伦多安大略博物馆馆藏中国青铜兵器综合研究”,2018-2022年。

    专著
    1.《暗流:1949年之前安阳之外的中国考古学传统》,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年。
    2.《时惟礼崇:东周之前青铜兵器的物质文化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
    3.《名山:作为思想史的早期中国博物馆史》,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年。

    合著及译著
    1.译著,《中国艺术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2.译著,《理解早期文明:比较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3.译著,《第五次开始》,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
    4.译著,《阅读过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5.译著,《现在的过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6.译著,《中国艺术史(第七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

    学术论文
    1.《民族考古学:定义问题》,《江汉考古》2009年第4期。
    2.《内画鼻烟壶:工艺传统的断裂和美术取向的确立》,《艺术史研究》第11辑,2009年。
    3.《喀左铜器群再检讨:从器物学模式到行为考古学取向》,《考古与文物》2010年第4期。
    4.《湘绣的物质文化观察:民艺、工艺和艺术》,《艺术史研究》第12辑,2010年。
    5.《宾福德、过程主义和中国考古学》,《考古与文物》2011年第3期。
    6.《作为南越考古学起点的龟岗和猫儿岗:发现与方法》,《历史人类学学刊》第9卷第1期,2011年。
    7.《社区考古学:遗产保护策略还是考古学研究取向》,《东南文化》2011年第5期。
    8.《弥生铜铎和日本青铜文化的传入》,《南京博物院集刊》第13辑,2011年。
    9.《未被认可的出版物和考古学》,《读书》2012年第3期。
    10.《滇池地区青铜文化漆器管窥:以羊甫头为中心》,《考古与文物》2012年第5期。
    11.“A Digitization Project on Dongjing: Redefining its Concept and Collection”, Microfilm and Digitization Review, vol. 41, no. 2: 83-86, 2012.
    12.《跨越边界:铜鼓民族考古学的三个范式》,《学术月刊》2013年第12期。
    13.《出入东林:村史计划下的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文化遗产》2013年第12期。
    14.《发现甲骨:考古学史的视角和写法》,《华夏考古》2014年第4期。
    15.《山地上的中国:在永顺老司城阅读多元文明体系》,《中国文化遗产》2015年第10期。
    16.《走出收藏史,走向思想史》,《中国博物馆》2015年第4期。
    17.《金村镜像:考古学史和物质文化的建构》,《李下蹊华:庆祝李伯谦先生八十华诞论文集》,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年。
    18.《再造金村:洛阳珍稀文物的失而复得之路》,《美成在久》第17期,2017年。
    19.“Imperial Archaeology or an Archaeology of Exoticism? Victor Segalen’s Expeditions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a”, Unmasking Ideology: The Vocabulary, Symbols, and Legacy of Imperial and Colonial Archaeology, eds. Bonnie Effros and Guolong Lai, 275-297, Los Angles: Cotsen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UCLA, 2018.
    20.“Review of Piecing Together Sha-po”, Asian Perspectives, vol. 57, no. 2: 11-14, 2018.

    其他文章
    1.《新博物馆运动之路:广东客家博物馆开馆陈列观后》,《中国文物报》2008年4月2日。
    2.《 告别纯真:向戴维·克拉克致敬》,《文景》2008年第5期。
    3.《斯托克勒特收藏:改变欧洲的艺术品位》,《先锋国家历史》2008年5月下旬刊。
    4.《<新全球史>的新意》,《博览群书》2008年第11期。
    5.《温索普收藏:温和专制主义者的哀愁》,《先锋国家历史》2008年12月上旬刊。
    6.《义务教育的文化遗产保护责任》,《南方周末 自由谈》2008年4月3日。
    7.《水上唱着什么歌》,《南方周末 自由谈》2008年10月22日。
    8.《谁都拥有被记忆的权利》,《南方周末 自由谈》2008年11月19日。
    9.《结构主义大师和中国》,《亚洲周刊》2009年11月28日。
    10.《民主是种游戏规则》,《南方周末 自由谈》2010年6月17日。
    11.《误读密尔,误解博雅》,《南方周末 自由谈》2010年9月16日。
    12.《超越性别的性别考古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6月3日。
    13.《我们这个时代的通俗考古学作家》,《东方早报 艺术周刊》2013年6月5日。
    14.“A shifting identification: from Kanto Totofuku Museum to Lvshun Museum”, COMCOL newsletter, no. 23: 8-9, 2013.
    15.《和声:清末民国博物馆的众流格局》,《东方早报 艺术周刊》2014年5月14日。
    16.《铜鼓为何而鸣》,《中华遗产》2015年第5期。
    17.《回望来时路》,《人民日报》2017年2月14日。
    18.《博物馆中的“超连”史》,《人民日报》2018年5月16日。
    19.《打开金村之门》,洪子诚、卢迎华《我在哪儿错过了你》,北京:商务印书馆,2019年。
    20.《传统离未来有多远》,《人民日报》2019年5月12日。
    21.《博物馆还需要物吗?》,《光明日报》2019年9月10日。
    22.《未来考古学:未来的考古学家如何看待我们和当下?》,《信睿周刊》第14期,2019年11月。
    23.《叩问铜鼓之旅》,《信睿周报》2019年12月24日。
    24.《博物馆的“无界”之路》,《人民日报》2019年5月16日。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