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钱文亮

    创建时间:  2019-12-02  宋桂林    浏览次数:



    钱文亮

    教授

    个人简介

    钱文亮,上海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术兼职有: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市民诗歌节学术嘉宾、上海师大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都市文化研究》杂志编委等。1992~2000年,参与创办了国内第一家《通俗文学评论》杂志并担任编辑部主任,也创办过国内第一家《网络文学》杂志并担任执行副主编等职。2003年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作高级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都市文化研究,研究专长为胡风研究和新诗研究等。出版专著3部,主编及参编著作5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哲社项目1项,其他项目3项。2012年荣获首届“教育部名栏·现当代诗学研究奖”。

    电子邮箱:wenliangqian@shu.edu.cn。

    代表性成果

    专著
    1.《胡风论——对胡风的文化与文学阐释》(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
    2.《新文学运动方式的转变》(上海文化出版社,2010年)
    3.《诗神的缺席与在场:当代中国诗歌的观察与反思》(上海文化出版社,2014年)。
    论文
    1.《1990年代诗歌中的叙事性问题》,《文艺争鸣》2002(6)
    2. 《诗歌与文明》,《外国文学》2003(2)
    3. 《当代诗歌阅读何以成为问题?》(合著),原载于2002年12月18日《中华读书报》,后为《新华文摘》转载,收入《新华文摘精华本(2000~2008)·文艺评论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 《文学史的难题》,《读书》2004(6)
    5. 《伦理与诗歌伦理》,《新诗评论》2005(2)
    6. 《新世纪之初中国大陆诗歌的“地理转向”》,《中国现代文学》(台湾)2015(6)
    7. 《当代文学学科:从“批评”到“研究”》,《当代作家评论》2017(2)
    8. 《“史学化”还是“历史化”:也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新趋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2)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