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严泉

    创建时间:  2019-01-28  宋桂林    浏览次数:



    严 泉

    教授

    个人简介

    严泉,1973年生,历史学硕士,法学博士。现为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自2001年起,主持国家及省市级课题10项,出版专著10本,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书评、随笔、内参等30多篇。近年来先后在美国、港台地区大学作访问学者,并兼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师大—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等。1994-2002年曾在上海电力集团、上海市政府等机构任职。

    电子邮箱:yanquan@shu.edu.cn

    代表性成果

    科研项目(2013-2018年)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7年度重点项目“当代台湾学界与媒体有关‘一个中国’原则文献整理与研究(1987-2017)”(17AZD024),课题负责人。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8年度重大项目“北洋集团与近代社会变迁研究”子课题二“北洋集团与民初法政制度转型”(18ZDA197),子课题负责人。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8年度一般项目“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运作与两岸关系”(08BZZ016),课题负责人,2013年已结项。

    4、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2013年度重点项目“民国国会与近代中国法制建设”(13ZS074),课题负责人,2017年已结项。

    5、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13年度调研课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期的制度建设研究”,项目负责人,2015年已结项。

    学术著作(独立或第一作者)

    1、《近代中国政制史通识》,人民东方出版社,2019年版。

    2、《中国近代社会建构的研究》,团结出版社,2019年版。

    3、《民国国会与近代中国法制建设》,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

    4、《历史变迁的制度透视》,新星出版社,2014年版。

    5、《民国初年的国会政治》,新星出版社,2014年版。

    6、《民国制造:国会政治制度的运作(1912-1924)》,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版。

    7、《现代中国的首次民主转型》,台湾秀威出版公司,2009年版。

    8、《民国初年的制宪与民主转型》,上海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9、《台湾的中产阶级》,九州出版社,2009年版。

    10、《失败的遗产:中华首届国会制宪,1913-1923》,广西师大出版社,2007年版。

    学术论文(2013-2018年)

    1、《安福国会审议民国八年度总预算案探析》,《安徽史学》2018年第2期CSSCI

    2、《现代中国的国家建构:路径之辩》,《社会科学论坛》2018年第4期

    3、《内阁制的困境:孙宝琦与北京政府后期的府院关系》,《史林》2017年第4期CSSCI

    4、《政治妥协与民初政治转型的拐点》,《探索与争鸣》2016年第3期CSSCI

    5、《民进党完全执政模式与岛内政局走向初探》,《现代台湾研究》2016年第5期

    6、《半总统制的初创:1925年民国宪法草案的政体设计》,《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CSSCI

    7、《制度建构与国家认同:民初国会的省宪论争》,《学术月刊》2015年第4期CSSCI

    8、《统独之争与台湾地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制定》,《台湾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

    9、《靳云鹏与皖系北京政府时期的院会关系》,《史林》2015年第5期CSSCI

    10、《构建宪政共识:民国时期制宪模式的透视》,《二十一世纪》(香港)2013年10月号

    11、《政党政治与台湾地区大陆政策的立法过程: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个案》,《台湾研究集刊》2013年第5期CSSCI

    12、《辛亥革命时期临时参议员的产生》,《历史档案》2013年第3期CSSCI

    13、《从“法兰西共和国”到“法兰西国家”》,《社会科学论坛》2013年第3期

    14、《民国初年王芝祥“督直改委”事件考》,《民国档案》2013年第2期CSSCI

    15、《民国经济史研究的新视角》,《史学理论研究》2013年第1期CSSCI

    学术获奖

    1、第五届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2012年

    2、第四届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2011年

    3、第二届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研究优秀著作三等奖,2009年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