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刘长林

    创建时间:  2019-01-07  王浩明    浏览次数:


    刘长林

    教授

    个人简介

    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曾在合肥工业大学(1983-1994,1993年12月破格晋升副教授)、上海市闸北区业余大学(1994-1996)工作。曾任南开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1992-1993年),美国怀俄明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年)。主要学术兼职: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上海新四军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学会副秘书长、陈独秀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电子邮箱:liuchlin@shu.edu.cn

    代表性成果    

    专著

    [1] 《中国人生哲学的重建——陈独秀、胡适、梁漱溟人生哲学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 《自由的限度与解放的底线——民国初期关于妇女解放的社会舆论》,上海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3]《社会转型中一种极端行为研究——1919-1928年爱国运动中的自杀与社会意义》,上海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论文

    [1] 《论国民党与上海大学的关系》,《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2] 《“抗日战争时期的社会生活学术研讨会”综述》,《近代史研究》2015年第4期。

    [3] 《上海因婚自杀报道与实施新<婚姻法>动员》,《史学月刊》2015年第8期。

    [4] 《歧路与拯救:1928年上海的自杀与政府应对》,《史学月刊》2013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4年第3期转载)。

    [5] 《仪式与意义:1919—1928年间为自杀殉国者举办的追悼会》,《学术月刊》2011年第3期(人大学复印报资料《中国现代史》2011年第7期转载)。

    [6] 《 1919-1928年爱国运动中的自杀者遗书解读》,《史学月刊》2010年第3期。

    [7] 《 媒体建构:自杀社会意义的赋予—— 以中国1919-1928年社会运动中自杀事件报道为例》,《社会》2010年第3期。

    [8] 《 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义和团运动的话语分析》,《安徽史学》2009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0年第4期转载)。

    [9] 《易白沙之死的社会意义建构》,《学术月刊》2009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09年第10期转载)。

    [10] 关于运动激愤式自杀社会意义赋予的探讨——以中国1919-1928年社会运动中的自杀事件为例,《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11] 《论五四思想家对自杀现象的研究》《史学月刊》2003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3年第5期摘要转载)。

    [12] 《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现代重建的由来和契机》,《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3期。

    [13] 《论胡适对中国宗教信仰及现代走向的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03年第1期。

    [14] 《梁漱溟对儒家圣贤人格说的现代重构》,《孔子研究》2001年第5期,(《中国哲学年鉴2002》第60页、《中国儒学年鉴2002》第81页介绍)。

    [15] 《试析梁漱溟对中国传统人生态度的阐说》,《学术月刊》1998年第2期。

    [16]《析胡适对传统人性学说的现代阐释》,《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年第1期,(《高等学校学报文摘》1998年第3期摘要介绍。

    [17] 《试论陈独秀评判孔子之道的历史作用__兼与林毓生“陈独秀全盘反孔说”商榷》,《孔子研究》1995年第2期。

    [18] 《试论胡适和梁漱溟对孔子人生哲学的现代阐释和转换》,《人文杂志》1994年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史》1994年第10期转载)。 

    [19] 《试评梁漱溟对东西人生态度的理解》,《学术界》199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1991年第10期转载)。

    [20] 《略谈西汉抑商政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阻碍作用》,《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1984年第6期转载,《中国历史学年鉴(1985)》第20页介绍)。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5BSH017):自杀问题防范与处理的中国经验研究。

    [2]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一般项目(2013BLS003): 中国近代城市化进程中的自杀问题研究。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一般项目(11YJA770029): 上海处理自杀问题研究。

    [4]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一般项目(2007BLS002):运动激愤式自杀行动社会意义的赋予——以1919-1928年社会运动中的自杀事件为例。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93CZX011):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现代转换与当代走向研究。

    科研获奖

    [1]2010年,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义和团运动的话语分析,获上海市第八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

    [2]2006年,《运动激愤式自杀行动社会意义的赋予——以五四运动中的自杀事件为例》,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3] 2002年,《中国人生哲学的重建——陈独秀、胡适、梁漱溟人生哲学研究》,获上海市第三届历史学会奖。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