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葛红兵

    创建时间:  2018-12-28  王浩明    浏览次数:



     

    26BD5

    葛红兵

    教授

    个人简介

    葛红兵,1968年生,江苏南通人,1998年于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历任湖北大学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澳门大学客座教授。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大学与中国作协所属机构联合创办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副主任,学科带头人;中国作协会员、上海作协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创意写作、文化创意产业及公共文化问题、20世纪中国文艺理论与文化思潮、文学影视创作。

    电子邮箱:gehongbing@shu.edu.cn

    代表性成果              

    1、中国第一批从事“文学史学”研究,并出版第一本《文学史学》专书,参与了中国文学史学理论建构。代表作《文学史学》、《文学史形态学》。

    2、葛红兵教授是中国新生代作家作品的理论阐释者,其提出的“身体写作”概念及命题,是迄今为止阐释新生代创作的最有影响力批评理论图式,被承认是新生代作家的理论代言人。代表作:《身体政治》

    3、中国现代小说类型学方面的重要专家,其团队从2003年开始做中国现代小说类型学理论建构及批评实践,2013年主持完成相关国家级项目并出版《类型小说理论及批评丛书》,个人代表作《小说类型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其团队在这一方向拥有硕博士论文20余种,成为全国高地,该成果极大地支持了创意写作学科的中国化诞生。

    4、“中国创意写作学科”的引进者、创建者。2004年从英国回国后开始研究高校文学教育改革及文化产业化发展、公共文化福利等问题,提出创建中国创意写作学科,改革中国文学教育的观念并付诸实践。2009年创建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建成中国第一个创意写作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系统,获批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目录外自主创设创意写作硕士、博士点。代表做:《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主持和主导《创意写作丛书》二种。其团队在这一方面拥有博士、硕士论文、翻译书籍等10余种,是国内最先从事创意写作理论引进及教学的团队,也是国内目前的唯一研究高地。

    5、倡导创意写作学科面向文化产业及公益,是文化创意学及文化产业、文化公益问题研究专家、实践者。主持政府文化发展规划、大型企业文化及古镇文化开发规划近10项,创办公益组织,亲自从事文化公益实践,是上海文化局决策组咨询专家。

    6、著名作家,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出版《沙床》、《上海地王》等长篇小说9种,每一种都曾登上畅销书排行版,总销量300余万册,拥有电影、电视剧版权剧本4种,投拍2种,另有散文集、中短篇小说集数十种及《葛红兵文集》三卷本面世。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