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爱尔兰驻上海副总领事莫爱玲博士应邀来校举办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2-13  郑丽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莫爱玲博士(Dr. Alison Meagher)在文学院30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爱尔兰研究:纪念中爱建交四十周年》的专题讲座。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文学院教授刘义博士主持了讲座。

    莫爱玲博士首先分析了爱尔兰政治历史研究现状,表达了个人对爱尔兰研究的热情和期待。随后,她结合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领域,对美国针对北爱问题的“卡特倡议”等外交政策进行了专题分析。“卡特倡议”形成于70年代美国外交的“多事之秋”,是其针对北爱问题进行的非干预性建议。“卡特协议”受到英爱两当事国的重视,对促进和平进程起到了温和而显著的效果。在英美“特殊关系”的国际背景下,卡特政府尽可能地避免了对美爱关系和美英关系的伤害。“卡特倡议”的形成也离不开当时卡特奉行的人权外交的大背景以及大量爱尔兰裔美国人的推动。莫爱玲博士谈到,历史的经验使她认识到软实力对于爱尔兰在国际舞台中的重要性,在个人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她坚定了致力于参与外交事务的理想。

    在谈及英国脱欧问题时,莫爱玲博士说道,英国和爱尔兰是密切的邻居关系,自然在各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爱尔兰尊重英国的脱欧决定;从2016年起,双边谈判一直在进行,以期达成一个符合双边利益的经济协定和北爱问题协定。2019年是新中国与爱尔兰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在谈及中爱关系时,莫爱玲博士说,两国存在着诸多联系,中爱建交四十周年给两国带来了共同发展和进步的良好契机。温家宝总理与爱尔兰总理肯尼于2012年宣布建立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经贸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成为中爱友好交往、共同进步的印记。令人欣喜的是,我校与科克大学的密切伙伴关系已经有15年的历史,而与今年成立的上海大学爱尔兰研究中心也成为促进中爱友好交流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

    在随后的问答交流环节,莫爱玲博士与参会师生就北爱和平问题、中爱关系、爱尔兰女性地位问题等交换了观点,为同学们日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最后,由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文学院教授刘义博士为莫爱玲博士颁发聘书,正式聘请她成为上海大学爱尔兰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今后爱尔兰研究中心将在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和学校的共同支持下开展一系列工作,加强研究,加深交流。(供稿:李诗琦、沈亚男,爱尔兰研究中心)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