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扬州大学钱宗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创建时间:  2019-11-25  郑丽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上午,扬州大学文学院钱宗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说东道西论词义的非理性引申》的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丁治民教授主持,上海大学语言学及其他院校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东”“西”词义引申的理性与非理性;二是“东”“西”词义引申的显性指向;三是“东”“西”词义引申的隐形指向;四是“东”“西”非理性词义引申的几点思考。

    最后,钱宗武先生就“东”“西”非理性词义引申提出了几点思考,并总结词汇的文化意义是语言在历时和共时的复杂演变过程中文化背景图式的映射内容,受到不同时期政治历史、宗教信仰、文化习俗、文学作品、神话传说或者社会行为等文化内涵的相互作用,在构形义或本义词义演变指向的线性序列中,反映的是一种非理性的存在形态。理解文化意义应该在熟悉文化背景图式的条件下,在构形义和本义为基点的纵横坐标轴上定位。文化意义也是一种词的联想意义,包括词的概念意义、搭配意义和色彩意义。理解词的文化意义对于学习和研究汉语词汇、典籍翻译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

    钱宗武先生结束了历经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老师们依然热情提出问题与钱先生讨论,且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受益匪浅,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供稿:丁治民)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