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全球化视域下的近代东亚社会转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19-11-11  郑丽    浏览次数:


    11月2-3日,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中国史高原学科主办,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宗教与历史》编辑部承办的“全球化视域下的近代东亚社会转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成功举办,来自中、日、韩三国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上海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义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之后,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日本同志社大学的冲田行司教授对以基督教主义为基础开展德育教育的同志社大学在面对近代日本国家主义之时如何生存与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就今后如何维持这种教育理念进行了反思。上海大学文学院的陶飞亚教授则对1900年后清政府中央及地方政府对基督教教徒态度不断转变的原因及历程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会议分组讨论环节,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的金丸裕一教授以贺川丰彦和清水安三为例,通过分析两者就日本侵略中国一事进行道歉的言行,探讨了日本基督徒在“谢罪”中体现出的“国际性”。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的渡边祐子教授则利用苏格兰、爱尔兰等地的教会档案,透过西方传教士的视野重新思考伪满洲国时期日本人的基督教传教活动。日本京都大学田中的智子教授则详细梳理了加拿大卫理公会在日开展教育事业的活动历程,展现出该教派在日本东京及各地方建设教育事业中善于融入日本教育体系的特点。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的徐正敏教授对基督教在朝鲜三·一运动不同阶段中所做出的贡献及基督教与天道教在运动中的合作关系进行了探究,认为这场运动不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运动,更是一场罕见的反帝国主义的跨宗教合作运动。日本惠泉女学园大学的李省展教授则通过研究乔治·马科恩在朝鲜传教活动特别是其在教育事业中做出的贡献,展现出近代朝鲜学子在受到美国帕克大学的影响下争求独立的姿态。上海大学舒健副教授则基于柔克义在汉城的经历及其对近代中朝关系的理解,探讨了近代美国汉学界和外交界对传统东亚秩序的认知。

    上海大学文学院的杨卫华副教授和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的朱海燕研究员都围绕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孙中山展开论述。杨卫华副教授深入探析了中国基督徒建构“基督徒孙中山”符号的过程,而朱海燕研究员则以1925年孙中山的基督教葬礼为线索分析了中国国民党与非基督教运动的关系。上海大学文学院的郭红副教授对1845年—1864年美国传教士的汉语著述展开探讨,指出其为晚清上海基督教汉语文字事工的繁荣奠定了基础。大连海事大学的陶金副教授则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了基督教东传与近代日语词汇体系建构的关系,并对中译汉字新词对日传播的历史意义进行了探讨。福建师范大学的吴巍巍研究员聚焦近代基督教在台湾传播过程中的“闽南化”现象,认为在建筑形态、教区建制、方言媒介及信徒人际网络等各方面都体现了闽南文化对基督教在台湾传播时的影响与渗透。南京大学的黄骏博士以江苏南部地区为考察对象,探析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政府对教会医院的接办问题。上海大学历史系研究生邹赜韬则将目光投向19世纪宁波首位圣公会教徒——“阿包”,通过描绘其在民间的传教活动来阐释基督教的在华本土化现象。

    会议最后,来自日本福冈女学院大学的阿久户光晴教授作总结发言。其回顾了西欧共同体建立的历史轨迹,通过东西对比,展望了东亚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发展的未来。会议在与会者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撰稿人:张雯婧、高新慧)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