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诗经》与礼制研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创建时间:  2019-08-30  聂林媛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院长邵炳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诗经》与礼制研究”(16ZDA172),自2016年11月立项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不断推出高水平阶段性研究论著的同时,并进行了一系列高质量的阶段性研究活动,并注重阶段性成果的宣传推介,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截至目前,已出版学术著作1部(精装本,全2册,73万字),学术辑刊2种(平装本、精装本各1种,累计61万字);发表学术论文55篇。其中,在《哲学研究》《历史研究》《学术月刊》《清华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郑州大学学报》等CSSCI核心期刊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29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先秦、秦汉史》全文转载5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文学研究文摘》摘要发表各1篇。

    二、学术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成立诗礼文化研究院,并由首席专家邵炳军教授作为牵头部门负责人,申报成功教育部首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上海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基地;二是创办《诗礼文化研究》《诗经与礼制研究》辑刊,搭建学术成果发布平台;三是举办学术会议与学术讲座,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四是创办“诗礼文化研究”微信公众号,搭建学术成果普及平台。

    另外,项目组与《光明日报》《江海学刊》《广东社会科学》《诗经研究丛刊》等刊物合作,采取专版与专栏形式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以扩大研究成果的聚合效应;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进课堂、进社区、下基层”活动,以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与辐射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诗经》与礼制研究”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将对后续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顺利实施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让我们期待项目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供稿:谷文虎)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