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

    2019年“全球视野下的拉丁美洲研究”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  2019-08-30  宋桂林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8日,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主办,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协办的2019年“全球视野下的拉丁美洲研究”暑期学校举行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琨主持,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院长郭长刚教授,阿根廷国家科技委员会高级研究员Fortunato Mallimaci, 上海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Antonio Zapata,乌拉圭天主教大学人文与宗教研究所所长Nestor Da Costa、人文系主任Facundo Ponce,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员参加本次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院长郭长刚教授以孔子和苏格拉底为例,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知识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通过“认识你自己”去追求真理和智慧。同学们纷纷从外籍教授手中取过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会场中弥漫着激动和不舍。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五天,报名人数突破新高。参会学员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具有历史、外语、政治、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的专业背景。本次暑期学校旨在提升中国世界史学科学术的全球话语影响力,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新形势下的中国全球治理的时代需求,扩展学员的全球化视野,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任课老师来自国内外各大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具有历史、国际关系、教育、宗教、政治等专业背景,授课主题涵盖中国拉美研究现状、中拉关系、拉美经济、拉美历史、拉美宗教、中国移民及学术研究方法等多个主题,采用多种语言授课,课程形式多样。

    在第一天的“中拉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国际研讨会中,学员们聆听来自金融、贸易、环境等一线领域的专家探讨中拉在全球治理合作中的问题、领域和路径,了解当今全球视野下拉丁美洲研究的方向与热点,激活学术研究中的现实关怀。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社科院拉美所所长袁东振为学员们介绍了拉美国家的特性和中国拉美学科研究的成长,鼓励更多的学员们加入拉美研究队伍,不断提升中国拉美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韩琦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拉美城市化转型的情况,指出拉美城市化异于发达国家的常规化道路,值得中国引以为鉴。智力发展大学政府学院院长Eugenio Guzman分析了经济发展与智利中产阶级的关系,强调只有强大的制度基础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阿根廷著名政治学家Carlos Escudé则从历史角度分析了英美国家在二战后如何在金融上摧毁了阿根廷。

    在第三天的课程中,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为学员们分析了当前拉美形势与中拉关系。秘鲁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Carlos Aquino从金融角度分析了中拉金融领域中的合作机会,指出中国的崛起将有利于拉美国家从被动依靠美国的关系中解脱出来,有利于拉美国家的发展和繁荣。上海大学特聘教授Antonio Zapata介绍了拉美国家中国移民的历史,并分析了秘鲁华侨和古巴华侨在所在国地位的异同及历史原因。阿根廷国家科技委员会高级研究员Fortunato Mallimaci则从宗教角度分析了国家间政治制度与政府管理的不同及原因。

    在第四天的课程中,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秘鲁研究院研究员Natalia Carrasco从写作注意事项和方法论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写作问题。乌拉圭天主教大学人文系主任Facundo Ponce、人文与宗教研究所所长Nestor Da Costa则从威权主义和宗教两个方面分析了二者对拉美国家历史与现实的影响。

    在最后一天的课程中,上海大学特聘教授Antonio Zapata回顾了20世纪拉美的共产主义运动及与新中国之间的关系,指出拉美激进的社会主义运动时期虽已过去,但仍将在新时代拉美国家的民主制度框架内为所在国的公平正义发挥更加积极深远的影响。

    学期结束,友谊长存。学员们纷纷在上大校园里拍照留影,互留联系方式,许多人特地给工作人员发来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出不舍与留恋,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top
  • English
  • 会议室预订
  • 电子邮件
  • 学院平台